哈密政府网网站读网制度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8-14

为保证哈密政府网全年不间断安全运行,为网民提供全天候服务,及时发现哈密政府网门户网站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处理问题并恢复正常,特制定哈密政府网网站读网制度。
一、读网规定

1、哈密政府网网站实行工作日、节假日不间断读网制度。

2、正常工作日内,由地区电子政务办公室根据人员职责划分,对各人员负责的频道、栏目及专题进行监控。

3、国家法定节假日,读网人员根据值班安排表轮流进行读网,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班,负责工作监督、处理突发事件,值班人员具体负责哈密政府网门户网站读网,监控机房安全。遇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视情况增加值班人员。

二、读网任务

1、工作日内,各编辑人员负责监控哈密政府网网站各个频道、栏目及专题,及时对各个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及时发现页面及信息出现的异常问题,并解决问题,保证网站正常运行。

2、网络科负责监控哈密政府网网站机房,随时查看电源供电状况、空调制冷恒温状况、雷暴天气安全状况,保证机房安全。

3、国家法定节假日,根据值班安排表进行读网的工作人员负责监控哈密政府网网站所有频道、栏目及专题,查看页面显示及信息显示是否正常,及时更新新闻频道内容,监控机房安全,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联系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处理、恢复。

4、接转上级有关部门和其他单位通过电话、传真等发给哈密政府网门户网站的指示、通知等,并处理电话咨询。

5、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读网时间

工作日内全天均为读网时间;节假日按值班表轮流进行读网值班。节假日值班时间为(夏季时间上午9:00至13:00,下午16:00至20:00,冬季时间上午9:30至13:30,下午15:30至19:30)。

四、读网要求

1、网站信息值班人员的个人计算机桌面浏览器上,始终保持哈密政府网网站呈打开状态,阅读网站各个频道和栏目的内容,随时监控网站情况,发现网站或页面信息异常,马上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和恢复,并及时做好详细记录。

2、网站安全值班人员随时了解机房运行情况,查看电源供电状况、空调制冷恒温状况、雷暴天气安全状况,一旦发现异常,马上通知相关维护人员,及时处理问题,保证机房环境安全。

3、节假日值班期间收到上级、各单位通知公告等,要认真记录,有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的,要及时向领导汇报。遇紧急事项,应及时报告带班领导,并根据领导指示进行处理。

4、值班期间对电话或来访者咨询的问题,要根据情况及时予以答复;需要帮助的,要尽力予以帮助;不是本职范围的,要正确引导。重要问题应及时请示相关领导;一般行政、业务性问题,应及时转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办理。

5、值班读网人员应遵守读网制度,在值班时间不得擅自离岗、不得接待无工作关系的人员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对来访者要热情,有礼貌;对不是工作范围的,要提供帮助、引导。在值班时有特殊情况需要暂时离岗的,须请示带班领导同意、并请有相关人员替岗后,方可暂时离岗。

6、节假日值班人员必须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值班人员除做好读网工作外,还要负责单位防盗、防火、防汛等突发事件的处理,如遇无法处理事件时及时与带班领导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