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信息化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4-08-15

2013年,镇信息化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市、县工作部署,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深化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推行网络问政和在线服务,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促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努力构筑社会公共服务等信息化体系,切实加强信息化安全管理,促进信息化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广泛使用,使我镇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载体。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1、加快宽带网络光纤化升级。联合电信部门对我镇网络进行升级,通过建设覆盖全镇、集IP化、宽带化、融合化为一体的城市光纤宽带网络,逐步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百万兆出口”的网络能力。
2、推进硬件升级建设。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强电脑、机房、管道等设施的升级力度。使全镇的硬件配置保持在当前主流水平,满足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二、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
1、推广单位内部无纸化办公。积极推行单位内部无纸化办公,提高行政效率。确定6个村(社区),试点开展村镇办公无纸化试点工作,目前取得良好效果,计划逐步推广至全镇33个村(居)。
2、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按照全省统一IP地址的改造技术标准规范,完成县电子政务网乡乡通工程,为各部门开展面向乡镇的业务应用提供了网络服务。启动了建设电子政务涉密内网升级改造工程,满足了政务部门涉密业务系统传输需要。
3、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加密网和电子政务网和医保、劳保、就业管理等系统的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部门、运营企业、重要系统用户和应急组织之间的协调配合,开展经常性信息安全和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
三、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信息化
1、农村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我镇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工程建设,及时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镇农村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及时制定出台了《镇农村信息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措施,夯实了工作责任,为2013年农村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完善村级信息服务场所建设。在村级信息站点建设、村级信息员的选聘及农村信息户的确立过程中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截至目前,全镇共建立农村信息服务中心1个,村级信息服务站点23个,各信息服务场所均达到了“五有”:有信息服务员、有明显标识、有信息服务设备、有实习场所、有信息服务记录和资料。共确立了农村信息员24名,农村信息户52户,产业农民142户,并以此为依据建立了相应的地方化数据库2个,相关的信息录入工作也已完成,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3、建立预警短信发布系统。整合农口资源,将灾害天气预警、水利灾害、病虫灾害等预警信息纳入该系统,建立“灾害监测信息发布绿色通道”,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给各村(居)书记、主任,保障群众生产、生活。
四、努力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水平
1、鼓励中小学校建设学校网站,丰富教育网络资源,实现各类教育资源的高度共享。
2、加强全镇中小学校的视频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扩展我镇中小学校多媒体教室和教育宽带网的服务功能,及时将省市县涉及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电视会议及市县电视新闻、教学交流、培训讲座等视频信息延伸到各中小学,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扩大服务对象和应用领域,为学校安全管理和教育教学提供全方位的多媒体信息服务。
五、引导推动企业信息化快速发展
1、开展企业信息化活动。组织协调电信、移动等通信运营商,深入实施“数字园区”工程,突出企业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利用通信运营商搭建的信息化服务与应用平台,开展信息化应用,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
2、开展企业信息化示范工程。引导企业在提高竞争能力、降低能耗、治理污染、合理开发资源等方面开展信息技术应用。在全镇推广先进的信息应用系统,部署“企业资源计划(ERP)”、“企业办公自动化(OA)”等应用系统。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加速我镇企业信息化的深度切入。
总之,今年的信息化工作在上级的大力帮助、我镇的精心安排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工作机制,使我镇信息化工作进一步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实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