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行业要重视信息化思维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17

  一季度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从正常的“绿灯区”临界下限下降到偏冷的“浅蓝灯区”,行业景气度在保持了一年的相对平稳走势后有所下行。但服装产业是基础性消费品产业,我们不要为服装产业的一些波动所气馁,也不要因为其基本平稳增长而忽视产业转型升级的急迫性

  2014年一季度,中国服装[1.07% 资金 研报]产业基本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由于服装产业是基础性消费品产业,具有发展的相对平稳性。因此,既不要为服装产业的一些波动所气馁,也不要因为服装产业的基本平稳增长而忽视产业转型升级的急迫性。

  从一季度服装产业景气指数的具体数据来看,服装行业目前面临的总体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重、生产要素成本高企、国际市场份额下降、贸易壁垒日益严重等问题在短期内是难以根除的,这些将成为行业发展的约束因素。从整体上看,当前服装行业已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靠投资驱动、规模扩张、出口导向的发展模式必须发生重大转变,产业转型升级是发展关键。

  首先要转变产业思维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纺织业已逐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企业应加大对科研的投入,运用高新技术进行更新改造,如可以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以提高产品的风格档次和附加值。既要从纺织面料新技术的研发和服装设计入手,着力做好开发、生产、销售和管理工作,建立起从原材料到产品的一系列整体的开发体系,又要加强同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技术上的合作,学习和借鉴其在产品开发方面的经验,提高产品附加值,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

  近两年企业都在提O2O,都把O2O当作工具,当作渠道。我们认为,O2O不仅仅是信息技术、是商业渠道,同时O2O是产业的组织架构、是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是现代人们的思维模式。从多元的视角来正视O2O,我们的产业才能生存于信息化时代,我国服装产业对O2O的探索和应用才刚刚起步。

  其次是转变产业发展模式。近期多家服装上市公司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男装企业的销售和利润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在过去的一个时期,不少企业往往简单模仿国际品牌的发展方式,如扩张开店的数量,扩张店铺的面积,简单把店铺的数量和面积视为渠道的关键,把广告的投入视同市场的营销。服装产业产生于传统的制造行业,但在今天服装产业不仅是设计、制造、销售的纵向或横向合作的产业。在信息化的今天,制造业服务化已成为趋势,“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服务体系成为产业的除纵向和横向外的第三维度。制造业服务化从一定角度来说,就是这由“三流”形成的第三维度的企业形态。阿里巴巴的“淘宝”、“支付宝”和“菜鸟”就是最好的案例。正如有专家指出的,这些服务化的功能达到“基于产品效能提升的增值服务”、“基于产业交易便捷的增值服务”、“基于产品整合的增值服务”、达到“从基于产品的服务到基于需求的服务”。

  因此,我们在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中,需要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品牌创新的基础上,加快产业服务化。社会既需要“百货公司”型的“淘宝”、“支付宝”、“菜鸟”,更需要“专卖店”型的信息、物流、金融服务公司。这些“专卖店”可以由信息、物流、金融的企业来转型,更期望由我们传统的服装产业来实现从制造到服务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