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势在必行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4-08-17

 当今社会已进入信息时代,未来十年将是信息化大发展的十年,但建筑装饰行业的信息化水平还很低。为了行业未来的发展,今天我们相聚在厦门,共同就行业未来信息化建设进行专门探讨。今天来了很多企业精英和协会领导,我相信通过交流借鉴,必将推动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第一,行业信息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信息化建设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信息化建设需要不断创新发展。从国家层面看,没有信息化建设就没有现代化;从企业层面看,没有信息化就不可能做强做大;从历史发展角度看,中国5000年来的算盘早已经被计算机替代,冷兵器早已被洋枪弹炮打败,信息化技术已经从高科技领域进入人类的日常生活。哪个国家,甚至哪家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落后就会被动挨打。

  今年2月,中央成立了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国家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显示出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决心。同时也传递了一个信号,就是国家整体信息化建设不仅仅是一次技术革新,也是一项技术革命。建筑装饰行业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必须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必须加快顺应形势发展,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

  第二,企业一把手要加强信息化意识,要主导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工作。

  信息化建设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有两个含义:一是企业一把手必须主动积极参与和支持,否则达不到信息化建设的目的和要求;二是“一把手工程”指信息化是为一把手服务的,一把手是总管,要通过信息化系统全面了解企业的事,进而做出正确决策,加强对企业的管控和执行力。

  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企业的老总仍习惯于传统管理模式,对信息化建设缺乏重视。我去过上海新丽公司,陈丽女士这样的一把手亲自抓信息化建设,所以她的企业比较成功。我们要认识到,信息化不是花点钱、请个信息化技术高手就能行的事情。

  第三,信息化建设要注重人才培养。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当前我们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企业管理人员懂技术、懂管理,但对信息化技术还缺乏足够的认知。建筑装饰企业具有项目多、工期短、区域分散、动态管理复杂、资料繁多等特点,信息化建设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开展符合企业具体要求、切实可行、真正落地的信息化建设,就必须重视人的工作,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和信息技术水平。

  信息化建设的出路在人才方面一是引进,二是培养,三是加强交流和合作,要“走出去,请进来”。

  首届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会议紧紧把握了时代脉搏,也牢牢抓住了企业的发展脉搏。信息化建设已势在必行,涉及每家企业,是每家企业必须做的大事,让我们共同加强信息化建设,引领行业未来发展。(马挺贵 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名誉会长马挺贵在首届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信息化高峰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