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开发区公安局抢占电子警务前沿纪实
来源:辽宁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站在110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前,你会看到,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的巡逻警车运行状况尽收眼底,一旦哪辆警车擅离职守,指挥中心就会立即予以询问和调整。

  走街串巷的社区民警、巡逻执勤的巡警手持掌上电脑,在发现嫌疑人需要盘查时,可以通过无线上网的方式,迅速查明嫌疑人的身份。

  在局长办公室里,局长每天早晨只要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从全区派出所到各警种的信息一览无余,足不出户便知全区的情况。

  这就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令人耳目一新的大连开发区公安队伍!而这些变化的背后,归功于大连开发区公安局精心实施的电子信息化工程。近年来,秉承开发区开拓创新精神的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党组,围绕“家中无人放心、走在路上安心、生产经营顺心”的“三心”公安工作总目标,把新时期构建现代警务机制的突破口放在电子信息化上,初步建立起“警情预警、街面勤务、移动网络、案件审批、数据预备、网上考核、队伍保障和地理定位”八大系统为支撑的集成化警务信息系统,不仅实现对各类犯罪的有效预防和准确打击,而且带动了公安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

  信息孤立为信息共享。大连开发区公安局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搭建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快捷有效的基础警务信息平台,上自局机关、下至基层派出所,所有民警只要打开电脑都可以享受到信息化的便利

  享有“神州第一开发区”美誉的大连开发区,建区21年来客商云集,创造了经济和社会飞速发展的奇迹,当之无愧地成为大连市乃至我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龙头。

  就是这样一座开放先导城市,安全对它而言是何等的重要,而想确保它的安全,又是何等的不易。面对高科技智能犯罪、跨地区流窜犯罪、网络经济犯罪等不断增多的实际,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党组认为,当前预防和打击犯罪,必须改变传统的主要拼人力、体力的工作方式,进行以电子信息化为标志的警务革命,走科技强警之路。

  基于此,大连开发区公安局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加强公安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将公安机关内部各个孤立的信息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上,实现警务信息共享。目前,经过资源整合、以110指挥中心为中枢的大连开发区公安计算机通信网络已初具规模,包括拥有“110”、“122”“119”以及其他城市应急救援呼叫在内的若干个紧急电话受理台、综合有线调度台、计算机辅助调度台、无线调度台和视频图像监控、技术防范自动报警、系统管理和维护等终端以及GIS电子地图、数字录音、信息查询、信息处理等软件,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统一指挥、综合协调、快速反应、联合作战能力。而且全区上自公安局机关,下到派出所、中队之间建起了一条通畅的信息高速公路,公安信息化建设进入了系统集成、综合利用、联网运行的阶段。

  据局主要领导介绍,自从拥有综合的信息平台,只要轻轻敲动键盘,就能及时、准确获取各社区乃至全区的治安信息,便于局领导和各实战单位有针对性地进行工作决策和警力部署。

  今年年初,信息平台上通过网络自动生成、反映大连开发区社会治安状况“晴雨表”的警情预警系统显示:全区盗窃案件上升,严重危害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对此,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充分发挥信息化在领导决策、指导实战中的作用,立即采取增配巡逻警车,为300名巡防队员配备自行车,在重点部位、重要场所及交通干道安设监控装备,聘请出租车司机做业余治安防范员等措施,织就了一张全覆盖、高密度、全天候动态管理的防控网,提高了抓获现行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效果。有资料显示,今年前11个月,盗窃警情同比下降了4.5%。

  大连开发区公安局电子信息化建设得到上级的肯定。今年11月中旬,公安部科技强警示范城市验收考核组成员,在查看了大连开发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公安信息网络及公安应用系统建设情况后,认为其设计超前,内容丰富,功能完备,贴近实战,几乎涵盖了全部公安业务工作,值得全国推广。

  变人海战术为科技助阵。利用科技手段建立一张社会治安防控大网,对各类犯罪实施有效预防和准确打击,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警力的作用,促进公安战斗力的集约化发展。对于电子警务,大连开发区警方的理解是“两翼齐飞”,建立信息平台是左翼,右翼则是先进的警用技术装备。“电子警务”战略在大连开发区实施后,包括现代通信、电子监控、卫星定位等先进技术手段武装起来的打防控“新式装备”陆续在实践中得到运用,带来打击有力和节省警力的双重效应。

  新式装备之一:电子巡逻。所谓的“电子巡逻”,就是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各派出所,在辖区重点部位、要害场所安装可对路面情况进行360度旋转拍摄的摄像头,由值班民警坐在监控室内,通过监控平台24小时巡视辖区,足不出户就可适时掌握辖区动态情况,一旦发现有可疑情况,立即通知附近巡逻民警及时处理。

  与传统巡逻方式相比,电子巡逻不仅可以合理利用警力资源,而且还拥有覆盖面广,立体视线清,发现警情容易以及捕捉跟踪隐蔽性强的优势。电子巡逻,与开发区巡警路面的车巡、步巡构成立体化的巡逻网络,年内已抓获各类现行违法犯罪人员1063人。

  新式装备之二:出租车安装GPS报警装置。针对出租车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易获得案件线索的特点,大连开发区公安局选择给50辆出租车(占全区出租车总量的1/4)免费安装GPS卫星定位报警装置。该装置安装在出租车上不易察觉的位置,一旦遇到警情出租车司机会暗暗启动装置,收到警报的110指挥中心,将及时锁定这个出租车以及这个出租车所在的具体方位,迅速布置巡警按路线进行跟踪堵截。

  今年6月中旬,两名犯罪嫌疑人在大连开发区小孤山一带持刀伤人后,搭乘一辆装有GPS卫星定位报警装置的出租车准备逃窜。出租车司机发现两人身上有血迹,且神色慌张,便机智报警。仅仅过了10分钟,尚未回过神来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成了瓮中之鳖。

  新式装备之三:掌上电脑。今年9月23日晚,大连开发区黄海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韩晓在对辖区一网吧进行清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他立即掏出随身携带的掌上电脑登录比对,不到1分钟准确地得到证实,该人系曾因盗窃1万余元物品而被上海警方列为网上逃犯的犯罪嫌疑人。

  正像韩晓一样,自今年9月1日以来,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将技术先进的120台掌上电脑,装备到了所有社区民警和巡警的身上,在大连地区率先实现了警察在任意地点都能移动办公,包括流动人口登记、影像拍照、内部网信息查询以及网上追逃,正可谓“一机在手,尽显神通”。短短3个月时间,全局通过掌上电脑,实现流动人口登记办证率达到95%,抓获网上逃犯7人。

  “实战至上,成效为本”,这8个字是大连开发区电子警务的最大特点。也正是随着一些实用技术的不断采用,使得近年来大连开发区的破案率大幅度提高,极大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被外商誉为“安定的绿洲”。

  变繁琐式管理为数字化管理。电脑和网络的广泛应用,促进了公安基础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执法为民的目的得到进一步体现

  在实施电子警务战略的过程中,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并没有满足一两个项目的上马,而是让公安科技渗透到公安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特别是由推行智能化管理和网络化办公带来了公安基础工作发生深刻变化。

  首先是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行政成本。以往,上自机关,下至基层派出所,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簿册满墙,记事本成堆,调查人员了解信息时东翻西找,费时、费力,现在,民警将各项工作信息输入微机,要查询信息,只要打开微机,一目了然。而且在告别了纸与笔后,也省下了大笔行政开支。以往,无论部署什么工作,都是以开会的形式传达,现在,将工作安排输入到微机当中即可。以往,市民进派出所或车管所办事,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现在,接待大厅的电子触摸屏告诉市民办理程序、有关规定和注意事项,服务的民警操作着电脑,几分钟之内办好市民要办的事。

  在大连开发区民警的眼里,电脑及其网络的应用不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了,而是实用的技术产品。因此,在大连开发区公安局,网络绝对不能断,主要信息应用系统不能停,如果停10分钟,技术部门的电话就会响个不停。

  其次是实行网上办案,尽最大限度做到办案公正性和规范化。大连开发区的每一起治安案件,从110接警、民警查办到案件呈报、审核、审批的全过程,全部是网上进行,统一操作程序,统一文书制作,权责明确,时限严格,环环相扣。而且,对于每一起案件,如果想知道有没有立案、案件的进展情况、案件卡在哪个环节以及案件处理结果,只要在电脑上点击今年5月31日启用的案件审批系统,就一清二楚,从而起到很好的案件监督作用,有效避免了执法中存在的案件跑冒滴漏、人情案、不按程序办案、降格处理等问题,使传统办案的随意性得到彻底改善。

  另外,实施网上绩效考核,使考核评价日趋完善。大连开发区公安局启动的“网上绩效考核系统”,犹如一名铁面无私的“电子判官”,将各单位和每名民警的工作业绩按照考核项目和标准及时地记录、汇总、认证、排序,各单位和民警能够随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成效和名次,做到心中有数,使得绩效考核的真实性、操作性和规范性明显提高,促进内务管理、民警执法责任和窗口服务形象都更加到位。

  如今在大连开发区,民警网上办公、网上追逃、网上办案开始成为工作习惯;用电脑、敲键盘,运用科技手段打击和预防犯罪已经成为民警的看家本领。尽管如此,但在局领导的眼里,以信息化为先导,以无纸化为基础,以实战为目的的警务革命只是刚刚起步,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和日趋复杂的治安形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未来,局领导们有信心让大连开发区公安工作在科技的支撑下实现更大的新的飞跃,在建设“平安开发区”,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真正发挥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