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强国战略给电子政务发展提出新要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更新时间:2014-08-19

   为帮助各国更好地了解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现状,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从2003年起对全球190多个国家的电子政务建设情况进行调查,并每两年发布一次《年度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此报告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得到广泛认可,成为评估公共行政部门电子政务服务水准的权威标杆,使各国政府更加了解本国电子政务优势和不足,从而促进电子政务发展。2014年8月12日,联合国经社部与国家行政学院共同发布《2014年联合国电子政务调查报告(中文版)》。

  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的整体情况

  (一)全球电子政务整体排名情况

  从全球的整体发展来看,在所有参评国家中,只有13%的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处于优秀阶段;32%的国家处于良好阶段;38%的国家处于中等阶段;尚有17%的国家发展较为落后。与2012年报告相比,今年25个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得分较高的国家中,有20个在2012年同样排在前25位。这25个国家均为高收入国家,具体情况为,欧洲占64%,亚洲占20%,美洲8%,大洋洲占8%。

  从具体国家的排名来看,韩国专注于电子政务创新并一直发挥其领导作用,在2014年仍居排名榜首位;与2012年相比,澳大利亚(第2名)、新加坡(第3名)的全球排名都有了很大的提升。从不同大洲来看,欧洲凭借最高的区域电子政务指数(EGDI)保持领先地位,法国(第4位)、荷兰(第5位)、英国(第8位)和芬兰(第10位)等国表现突出;美洲紧随其后,美国(全球排名第7位)领跑美洲电子政务;韩国继续保持亚洲电子政务领跑者的地位;突尼斯(全球排名第75位)领跑非洲电子政务。

  (二)全球电子政务的发展特点

  调查报告发现,区域间和国家间电子政务发展状况由于多种原因存在巨大差异,国家间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将导致这一现象长期存在。收入水平是衡量国家经济能力和发展水平的一个普遍通用指标,因此也会影响到电子政务的发展。通信基础设施、教育支持,包括信息通信技术能力培养都与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相关,这些因素的缺失将制约电子政务的开展。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排名前25的国家全部为高收入国家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报告同时显示,一个国家的收入水平并不能完全体现电子政务的发展水平。许多国家尽管国民收入水平较低,但却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如玻利维亚、加纳、洪都拉斯、印度、菲律宾、越南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还有一些国家尽管国民收入水平较高,拥有改善电子政务发展的良好条件,但电子政务水平却相对落后。

  (三)近年的重要成绩:在线服务与在线参与的发展

  在线服务方面,2014年193个联合国成员国首次全部拥有自己的政府网站,虽然多数国家的电子政务发展仍处于低级或中级阶段,但这对于全球电子政务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来自高层的政治支持和领导、制度保障、公信力、公众参与、全面的电子政务项目、信息通信技术等因素都是促成这一重大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线参与方面,荷兰(第1名)和韩国(第2名)在全球在线参与排名中名列前茅,乌拉圭(第3名)紧随其后。摩洛哥和肯尼亚是非洲的佼佼者,乌拉圭和智利领跑美洲排名,亚洲在线参与表现较突出的国家是韩国和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仍然是大洋洲的领先国家。这些国家政府都在利用公众已经使用的平台和渠道来提高公众在线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整合线上和线下沟通工具和渠道,帮助公众对在线参与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通过共同传统和价值观的传播而增加归属感。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与展望

  (一)中国电子政务排名10年来首次上升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相比其他的国家,开展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着更多的困难,中国在联合国电子政务报告中的排名一直相对比较靠后,过去十年中排名有所下滑,从2005年的57位跌落到2012年的78位。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排名,2014年中国的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为0.5450,位列70位,相较于上一次调查(2012)上升8位,这是中国在近10年来排名首次上升。中国电子政务排名的提升,与决策者及政府推动网络信息建设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决心与行动密不可分。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的发展,今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对新时期推进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做出了战略部署,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给电子政务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取得了积极进展,应用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电子政务创新为民服务和社会治理的应用不断深化;在线服务能力稳步提高;电子政务技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中国的电子政务正在朝集约、高效、安全、服务的方向发展,电子政务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二)中国对电子政务的需求将持续不断扩大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治国理政新理念,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战略性举措;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超高速宽带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产业、新应用不断涌现,促使信息化市场格局、商业环境、需求结构等发生巨大变化,推动生产力、生产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发生重大变革;最后,社会公众对电子政务的认知、需求与期望也随着经济社会与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提升,这都对中国电子政务的发展提出了更加持续、更艰巨、更急迫的巨大需求。

  (三)加强在线政务服务是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主要内容

  2014年报告显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EGDI)中的在线服务指数为0.6063,在全部参评国家中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这也表明中国政府近年来在在线服务的提供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对中国今后电子政务建设着力点的选择有着较大的参考价值。实现国家治理方式创新的核心在于“提供民众基本公共服务”与“实现政民的有效沟通互动”,而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的在线服务能力的建设,既与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目标与核心相一致,其本身也是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的主要方式与内容。因此,进一步加强在线政务服务,利用多种渠道扩大在线服务的使用范围,融合和优化多种渠道来满足公众的不同需要,在统一的视角下分析不同渠道的优势,极大地改善在线公共服务,是中国电子政务当前与未来发展的主要内容。

  (四)促进政务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随着大数据思维与大数据应用技术不断传播与普及,政府掌握的政务信息不断呈几何级数增加,政府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数据”拥有者和“集散地”如何更好地将这些政务信息向社会公众开发,更好地利用、开放这些政务数据,进一步提高社会参与度和透明度,促使民众能够更加便捷地在线获取信息,受到更少限制地对信息进行使用和处理,从而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进民众福祉,已经成为全球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问题与主要趋势。然而目前,由于中国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的立法工作的缺失,有关机构之间的协调失当,部门、个人责任不明确,安全保障与技术措施不到位等原因,导致中国政务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内容的有效性不够,开放程度不足等问题。面对全球政务数据开放的趋势,促进政务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也将成为中国电子政务未来发展的重点,将会从政务信息公开与数据开放的立法工作;增强政府信息与数据的有效性与价值性;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增强政府与民众的互动等维度进一步提升政务数据的开放力度与综合利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