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小记
来源:甘肃法制报 更新时间:2014-08-21

扎扎实实的“数字化”行动

—白银区法院信息化建设小记

近年来,白银市白银区人民法院在白银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下,不断强化信息化建设,自主研发了法院办公应用平台系统,着力推动“数字化法院”进程,增强审判管理、司法为民、审务公开的科技含量,让“科技强院”成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今年,该院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集体”。

看“脸色”办案

每天早晨一上班,白银区法院法官杨华都要打开电脑登录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看看“管家”给自己记的账,案件数量、办案进度、排期开庭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审限。

杨华说,自己办案要时时留神“管家”的脸色。这个“管家”就是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

在白银区法院,每起案件从立案、审判、执行到归档,全程实行网络化节点管理。从收案开始,办案人员在每个节点输入完整的案件信息,案件才能依照流程进入下一环节。对案件审限进行全程跟踪、动态提醒,根据办案时间节点给出绿、黄、红等不同颜色进行警示。

网络节点化的管理模式在对案件审理进行有效监督的同时,也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风向标”。院长、庭长不出办公室轻点鼠标,便可及时掌握各庭办案情况、存在问题、信访动态等情况,为制定应对措施提供依据。

看“数字”论业绩

除了审判管理网络化,白银区法院借助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开展法官考评工作。打开白银区法院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每一名法官的办案数量和案件办理情况一目了然。可随时登录管理平台即时查看法官办案情况,为法官之间时时评比提供了公开公正的平台。

年终时,政工科根据这些数据,结合民主测评最终来确定干警的业绩考评等次。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的应用逐步在白银区法院形成了“以数据论业绩,以创新论本领”的创先争优氛围。

看“屏幕”打官司

“立案不用到法院,了解案情不用找法官。”这一别具特色的当事人“两不”现象,是白银区法院通过网络信息化平台为当事人提供的司法便民举措。


以往村社的当事人打官司,要先到法院立案庭立案,然后再返回到辖区的派出法庭进行审理。为方便当事人诉讼,白银区法院启用网上远程立案系统,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上传相关案件信息,直接立案,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方便了群众诉讼。

电话打不通、法官找不着、案情不知道,过去这一困扰当事人的难题已成为历史。通过案件查询平台和门户网站开庭公告发布平台,当事人可以查询开庭时间、地点、合议庭成员等信息以及案件办理进程,实现了案件流程的实质公开。

白银区法院立案庭庭长何正军感慨道:“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既方便司法统计,适时掌握案件结案情况,又能实现流程管理的自动化,真正把我们从以往的手工管理中解放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