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信息化发展及展望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更新时间:2014-08-21

   人口健康信息化助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意义重大  人口健康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体现国民生命、生活质量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从卫生计生的实践来看,人口健康信息化已有了坚实的基础。从技术发展的趋势来看,人口健康信息化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人口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和重点任务  2013年,我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明确了“十二五”末、“十三五”期间的建设目标。

        今后将按照框架建设完整、准确、高效、集成的人口健康信息体系,重点任务包括①推进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和统一部署;②以用促建,加快建设信息平台;③强化统一标准、互联互通,共享数据资源;坚持需求导向,扎实推进信息惠民;⑤确保信息安全和运行维护。

        积极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创造良好环境,推动构建多方参与机制  人口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全行业、参与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需要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各方参与主体的独特优势,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具体措施包括:①努力营造规范、公平、有序、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化发展环境;②推动构建多方参与机制;③加大经费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我们也将认真学习、借鉴法国、英国等国家的经验,促进卫生信息化的国际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目标。

作者单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