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需借力信息化
来源:中国会计报 更新时间:2014-08-22

 信息化是管理会计理念与方法落地的技术支撑,也是其“试水”新方法的最佳利器。

“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首先要打造利器。这个‘利器’就是信息技术。只有在完善的信息化基础之上,管理会计才能得以实现功能,发挥价值。”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多次强调,建立面向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重要意义。

更及时更集中的信息需求

会计的职能之一就是提供信息。管理会计要满足管理者进行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活动的信息需求,所提供的信息的类型、深度和广度远非财务信息所能包容。具体而言,管理会计对企业内部的信息存在两方面需求,一是及时性,二是集中度。

目前,多数企业已经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拥有了ERP、CRM、供应链、资金管理、财务核算等多个模块。一些大型集团企业除了拥有上述模块外,还开始尝试搭建预算、成本管理、平衡计分卡等模块。

但是,原有的信息系统分散在企业的各个部门中。而各个部门相互之间各自为政,从而导致企业“信息孤岛”现象频发。

对此,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通过新建或整合、改造现有系统等方式,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信息孤岛”。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系教授毛华扬表示,管理会计信息化要以整个企业的信息为基础,而不是狭隘的会计信息。

“譬如,现有的财务软件以凭证作为入口,差旅费只是一个子科目。但对差旅费的分析涉及时间、地点、交通工具、住宿、人员等级、补贴等诸多信息,这些信息难以在现有的财务系统中找到。”毛华扬认为,由于财务数据的精细度达不到管理会计对数据的需要,在现有软件系统中要控制差旅费非常难。

因此,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对原有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必须深入企业的业务,能对各业务系统的数据随时抓取,同时还要融入企业所在行业的外部信息。只有获取企业内外部的信息,才能进行综合全面的深度分析。

毛华扬建议,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不仅能抓取结果数据,还能获取包括来源、过程、流向、阶段结果、相关要素等过程数据。

从信息的及时性要求看,管理会计要求企业管理者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下快速做出反应,因此,对信息的及时性和相关性要求更高。但是,传统财务按月出报表的惯例难以实现“实时”。

“通过建立数据仓库,企业能实现实时的信息采集、传递与分析,进而支持管理者的分析、预测和决策需求。”毛华扬说。基于大数据下的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技术,使管理会计能够更精细化、更有效率地为企业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信息。同时,有了年度数据的支持,企业可以从阶段性的月度报告向实时报告转变。

此外,毛华扬还表示,借助物联网技术,能实现物流与信息流的统一,有利于满足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及时分析需求。

支撑管理会计功能的实现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会计学教授于增彪看来,管理会计是一个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信息系统和管控系统。

湖南大学会计系副教授樊斌表示,有了信息技术的支持,管理会计涵盖的包括预算、成本管理、绩效评价、风险控制等在内的各种功能都能得到更广泛、更有效的应用。

“不少企业使用了独立的预算软件,但并没有与财务、业务模块高效整合,导致数据落地,既降低了工作效率,不能自动、实时进行管控,影响了预算的执行,又不便于使用更科学的方法。”樊斌说,比如,以作业成本法进行预算的编制。

在信息环境下,全部门、全员在一个统一的平台参与编制,随后,信息系统自动生成预算。只要给出目标,设定好预算模型,就能在极短的时间里得到结果。同时,预算模型的参数还可以将预算周期缩短,采用滚动预算的方式,来应变环境的变化。

在预算执行特别是费用、成本的控制方面,更离不开信息化手段。利用流程化管理,把数据嵌入企业的信息系统,在业务发生的同时即可进行实时的进度监控和支出控制。一旦出现超预算项目,系统严禁生成凭证,也可采用预警方式,项目支出达到一定金额或比例即自动提示。

再以成本管控为例,以往是在生产活动结束之后,根据所记载的资料,计算、分配成本,分配差异。由于核算的滞后性,使成本计算不及时并且不够准确。

在信息系统环境下,由于物流与信息流是同步的,在生产进行的同时,成本信息随着物料的移动自动卷积,生产完成时,成本信息随之自动得出。这样不仅能够及时得到成本信息,而且由于减少了分配成本的环节,成本结果将更接近实际。

“目前,很多企业有ERP,但没有意识到通过ERP使用过程中持续不断的优化来实现成本管理。”樊斌表示。譬如,工艺的改进后,标准材料的消耗可及时通过信息系统反映标准材料成本的变化。流程的优化可以降低标准人工成本、标准制造费用。当实际完成每一道工艺后,系统快速地计算出实际成本,并能自动地进行标准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分析。

从一定意义上讲,信息技术与软件的支持,决定着管理会计的价值能否高效发挥。尤其在某些管理会计方法中,信息化平台几乎是必要条件。

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面临管理理念的转换、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咨询中介的发展、相关信息化工具和方法的探索等诸多掣肘。

以管理咨询业为例,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主要还是以管理规范化咨询为主,很少涉及数据分析咨询等。

“管理会计信息将来需要更多的技术性咨询公司参与进来,帮助企业不断深入业务、深入行业,进而做出深度分析。”毛华扬表示。

譬如,一些美国的专业咨询公司为企业提供数据分析业务。

为了确定某一个产品的价格,它们不仅要从企业内部抓取数据,而且还在互联网上抓取同行的公开数据。通过多种模型分析比较,最终确定能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价格。

此外,企业还要不断转变管理理念,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纳入信息化规划,同时重视管理会计信息化专业人才的培养。

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无论是在原有的各个业务与管理系统基础上进行整合改造,还是构建独立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都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分阶段、有步骤、分层级地循序渐进,让管理会计信息化发挥“利器”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