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25

  (记者 徐爱龙 )第二次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今天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第一次人民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信息化建设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信息化建设的举措。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致辞。

省领导冯健身、泽巴足、李建华、陆武成、梁明远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贺荣主持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贵祥出席会议。

周强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以来,各级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法院信息化战略部署,以“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为指导,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健全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深化司法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规范业务技术标准,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有力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

周强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推进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是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现实需要,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明确工作重点,推动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坚持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司法管理,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着力在软硬件建设、深化应用、资源整合、安全保障四个方面实现新的发展,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工作信息化,努力实现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的现代化。要强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经费保障、确保网络安全、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新格局。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按照既定部署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为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保障,为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王三运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2600万各族人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既是法院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促进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民主的有效途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信息技术在法院工作中的综合应用,不仅可以增进资源共享、节约办案成本、方便群众诉讼,而且可以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必将为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注入强大动力,助推法院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王三运指出,长期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精心指导下,我省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特别是在破解执行难题、清理化解积案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肯定。我们将以这次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为契机,按照习总书记关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这次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力支持各级法院加强审判业务能力建设、法官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支持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真正把我省法院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