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外包为苏州工业园区政府网站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更新时间:2014-08-26

  服务外包为政府网站提质增效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内容建设”采购案例分析

  ■ 苏州工业园区财政局

  当下,以“小政府、大社会,小机构、大服务”和“精简、统一、效能”为改革导向,我国一些政府部门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来实现政府项目外包。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的日常管理及建设即是其中一例。

  从公开招标到竞争性谈判

  作为园区对外宣传的窗口,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一直以来由一家单位负责,经过多年的积累,管委会网站访问量居全国开发区网站之首。

  尽管如此,长期依赖一家供应商服务的弊端逐步凸显,原有的服务模式及管理方式已难以满足园区网站的建设和维护要求。在此情况下,2013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决定将该项目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进行公开招标。

  然而,在招标信息发出后,有效投标及作出实质性响应的供应商不足3家,几经周折,项目最终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公开择定中标单位。共5家供应商参与报名,其中4家参与了现场谈判。谈判采用符合性评审的方法,以符合采购需求、质量和服务相等且报价最低为原则确定了成交供应商。成交价格为749万元(3年),节约财政资金195万元,节资率达20.66%。

  科学编制招标文件

  在接到采购人申请后,监管部门、代理机构极为重视,多次与采购人召开协调会,以确保招标文件设置的科学及合理性。

  在设置资质条件上,由于当地能提供此类技术服务的供应商并不多,采购人和代理机构专门走访了地方媒体,咨询了解新闻制作、发布等相关规定,最终未对投标供应商的资格提出特殊要求,仅针对不同的语言版本将项目分成3个标段(中文、英文、日文),并分别提出了不同的工作内容及人员要求。

  在确定评分细则上,虽然根据园区管委会历年的工作重点及发展规划,大致确定了工作需求的内容框架,但新的问题摆在面前:该项目服务期限为3年,如何在3年内对供应商实施有效监管,大家心里都没底。为此,采购人通过多方咨询,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借鉴以往成功经验,最终确定采取对日后中标单位的工作量、工作内容进行评级和对日常工作进行绩效考核两种考核方式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同时,在招标文件中要求各投标单位投标时提供合理的团队绩效考核方案,并将此列为关键性评分点之一。

  信息服务采购的反思

  2013年,园区网站内容建设团队自采稿件1202条,拍摄图片6107张,制作专题104个。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了更为方便、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园区网站内容建设能力大幅提升。但回顾此次招投标过程发现,可以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多。

  第一, 制定招标文件时,需加大同各方的沟通协调工作。由于服务招标的需求阐述较为复杂,难免有漏项甚至错项。后期的跟踪、考核制度考虑不周,也会为今后的资金支付周期及支付比例带来麻烦,造成采供双方的矛盾,不利于项目的正常开展。所以类似头脑风暴的协调会、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咨询,以及学习和借鉴成功案例等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 日常宣传亟待加强。2013年3月,招标信息发出,由于前期宣传力度不够及供应商认知不足,截至报名时间,3个标段仅有2家供应商报名;2013年4月,再次发布信息后,报名供应商有所增加,但作出实质性响应的依然不足3家,招标活动宣布失败,最终经专家论证、市财政局审批同意后,2013年6月,该项目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实施了采购。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随着政策的贯彻落实,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项目及范围会越来越广,基层单位及从业人员应借势宣传,从点滴做起,为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做贡献。

  第三,应着力打通与高校合作的现实渠道。参与此次评审的两大院校的教授对评审工作表露出强烈的兴趣,他们有先进的设施、专业的技术人员,并需要这样的实操机会来培养高素质人才。假如其参与投标并成功得标,学校课题有了、经费有了,政府还能更好地节约资金、培养人才,实现双赢。遗憾的是,在此次招标中,受限于内部结构、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制度等因素,学校最终无缘参与投标。

  因此,对类似的技术先进型服务行业,政府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相关企业要加强转型升级调整,抢抓机遇,抢占市场,这样才能在新的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做大做强企业规模。

  ·项目点津·

  加强社会中介机构培育力度

  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内容建设采购案例来看,这是一个典型的信息服务采购项目,从项目招标的过程看,两次发布公开招标信息都没有成功,进而改为竞争性谈判方式。它向我们揭示的是,能够承接网站建设管理的社会组织发育还不够充分,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迫切需要加强对各类社会中介机构的培育力度,使之适应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需要。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网站内容建设监管是通过竞争性谈判来完成的,从运行的结果来看,它是成功的。从该案例中我们还可以看出信息技术以及专业型人才的重要性。对于中标单位来说,最重要的是把压力变为动力,要提高单位内部人才的培养,提高专业素质,定期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知识讲座,通过引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来充实团队。

  与此同时,加强管委会网站建设,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政府各种政务信息,让政府在阳光下运行,使政府政务透明化、公开化,便于人民群众、社会团体的监督检查,转变政府的工作方式、防止政府部分工作人员的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