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大网”,圆信息化强国梦
来源:经济与法周刊 更新时间:2014-08-28

编织中国“大网”,实现互联网信息现代化,对于当今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促进作用。

全球已经进入“全网”时代,密布的全球网渐渐触及了人类生活的每个角落,每一个网“节点”都是与社会生产和人类生活的同“顶点”。正如数学几何中:“三角 形由三边构成,每两边汇聚一个顶点。”我们把它称为“结点网定理”。就是信息网络、社会、人类构成当今互联网的基本三要素。中国在2014年上半年网络用 户就已经突破6、32亿,而互联网带来的经济产值已经超过了总产值比重的4、4%,真正由“网络发展中大国”迈入“网络发达国家”。这一庞大的用户基数 前,我们可能看到的是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良好趋势,但值得深思的是中国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未来,究竟去向何方?有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 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充满了不可预知性,不可预控性,伴随着暗流涌动,中国的互联网时代是否可以激流勇进,逆袭登峰呢,这需要我们瞠目等待。

“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应当行动。”法国著名作家歌德曾这样说道。中国自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高瞻远瞩,充分 把握全球互联网发展脉搏。由此于2014年2月27日,成立了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并 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李克强、刘云山任副组长,充分体现了中国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意志,显示出在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 息化发展的决心。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布局编织大网,从规划上勾勒“信息化”强国蓝图。

编织大网,圆“信息化”强国梦。必须加速互联网更新升级,着力培养扶植一大批重点信息产业的发展。包括促进信息消费,实施“信息高速中国”战略,加快发展 第四代通信技术和领先国际互联网研发,推进智慧城市工程和信息乡村工程的建设,大幅提升互联网网速和更加成型的互联网大产,在现有全国推行“三网融合”, 鼓励电子商务突破现有藩篱,升级电子平台交易,创新发展。

编织大网,圆“信息化”强国梦。必须充分把握“原始资本和关键资源”的积累,进而促进信息化产业厚积薄发。包括:全国性信息产业聚集地,主要是互联网技 术、互联网装备的研发;促进和丰富全面的信息服务内容以及水平的提升;繁荣发展的网络文化,在已有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容上,加速互联网文化产品的生产以及升 级;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和信息联通设备,形成实力雄厚的信息经济;着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积极开展双边、多边的互联网国际交流合 作,以准确地把握好全球互联网信息产业的脉搏,占领信息化高地,掌握互联网主动权。

编织“大网”,点燃了中国互联网时代新的火种。我们一起来期待、分享、沟通、召唤,一起见证一起感知一个前所未有的“信息化中国”的强国梦。 (邹锐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