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把金盾工程建设到每个民警的办公桌上
来源:公安部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以信息化为抓手,创造性的开展好基层基础工作,要把信息应用融入到基层民警日常警务工作中,把金盾工程建设、延伸到每个民警的办公桌上……”这是安徽省公安厅厅长崔亚东在12月23日给全省公安局长进行信息化讲课时,发出的掷地有声的号召。

  从12月22日开始,安徽省公安厅举办公安信息化培训班,对厅党委全体成员、省辖市公安局局长、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金盾办负责人以及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培训,公安部信息通信局副局长谢毅平专程赶来授课,体现了厅党委从领导抓起,强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的决心。另外,省公安厅机关将从明年1月开始全面启用协同办公系统,办文全部从网上流转,实现无纸化办公,目前此系统已经处于试用阶段。

  自2003年“金盾工程”建设正式启动以来,安徽省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省基层所队接入网覆盖率达到98%,联网计算机数达到15516台,百名民警拥有的计算机数为37.5台,在公安实战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芜湖市公安局坚持以实战需求为导向,以普及应用为核心,建成了《数字化警务协同系统》,其功能涵盖了市级公安业务全流程,推动了警务体制的优化和警务机制的创新,在公安实际工作中产生了明显成效。周永康部长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学习推广“芜湖经验”。推广、学习“芜湖经验”已成为全省公安机关的当务之急。

  明年是全国公安机关的“基层基础年”,安徽省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住信息化对基层基础工作的支撑作用,把信息化和基层基础工作有机结合、有效融合起来,实现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切实解决基础工作缺乏信息化手段、民警应用技能不高和信息数据不完整、不准确、不鲜活的问题,变“无法用,不会用,不好用”为“可用,会用,好用”。把解决数据质量问题作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切入点,采取集中采集大会战的形式来提高信息质量、促进基础工作。

  “我们在警务工作中如果利用信息资源时出现了问题怎么办?要倒查所涉及的信息是否正确,不能信息错了没人管,数据少了没人问!”崔厅长说,省厅目前正在研究开发数据质量监督系统,明年将对各地上报的信息质量定期检验通报。

  安徽省厅同时决定,学习推广“芜湖经验”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主要是建设综合查询系统、协同办案系统、派出所基础系统三个基础性信息系统,2006年底全省基本完成建设。二期建设是在一期建设的基础上进行完善和扩充。力争到2006年底,全省完成主要应用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到2007年基本实现全省公安信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