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政务服务在最后一公里“短腿”
来源:荆楚网 更新时间:2014-08-31
  “去银行或电信营业厅办业务只要带上相关证件就行,需要复印的营业厅都可以免费复印;然而到政府服务窗口办事却要自己提前准备好所有资料,经常为复印几张纸东奔西走,很不方便。”8月12日,张女士到衡水故城县政府服务中心办理二胎审批手续,由于没有带全证件复印件,办事大厅内又没有复印机,张女士为复印几张证件来回折腾了好几趟,原本很快好的事儿硬是拖了一上午。(8月29日河北日报)
  其实,这样的现象并非只是个例,不过像商业机构一样,真正能够提供便捷、免费服务的政务大厅却是寥寥无几。很多政务部门周围的复印店,有的需要5毛钱一张,甚至更贵。而政府部门难以实现免费提供复印的原因无非就是:购置设备增加行政支出。同时,复印设备的使用也需要安排专人管理,无形之中,也会增加人员编制,带来成本压力。
  政务大厅提供免费服务就这么难吗?提供免费的复印业务,无疑不仅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增加了政府部门的行政支出。当然,除此以外,有的政务部门将自己的场地承租私人业主开展复印项目,还有的地方政府的政务部门自办复印业务,甚至成为隐性的创收项目。小小的一张复印纸。不仅仅考验着政府的服务意识,也考验政府服务群众的能力。
  2014年1月《合肥市公共服务窗口配套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就在户籍、社保、就业等审批服务提供免费复印。无独有偶,早在2013年河北省国土资源厅也做类似的尝试,将柜台内工作人员使用的复印机挪了位置,方便公众使用,同时在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作为复印机的耗材费。如此看来,政府服务的免费复印政策,推出并非没有可行性。
  在类似政府推出免费服务的认识中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必然会增加行政成本的开支,其实不然。作为政府部门而言,不妨盘活既有资源,从政府存量资源上动脑筋,把多余的办公复印机从办公室挪到办事大厅,甚至也可以与市民“共享”。如此做法,显然为办公人员增添了麻烦,却能为市民带来便利。不过,有人会说,耗材的使用会给政府单位带来巨大的压力,实则杞人忧天,一些高校中的单张纸的复印费用0.2元一张,如果单位使用复印机,成本只会比这个价格更低。
  当然,政府工作人员不妨考虑解决资源,对于一些复印材料,可以尝试两面复印,甚至可以挑选用过一面的废弃纸张重复利用。至于复印的工作人员,完全可以让政务大厅的安保人员身兼两职,教会办理业务的市民如何使用。这样,并不会给行政支出带来多少财务压力。
  政务大厅是政府服务大众的最后一公里,免费服务看似只是一个小改变,但却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有效举措。如此,推出免费的服务,别让政务服务在租后一公里“短腿”,这笔“买卖”很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