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开通首日各界反响热烈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没有鲜花和剪彩,却是实实在在的好事”——中国政府网开通首日各界反响热烈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倪四义 颜昊)“去年10月1日,中央政府门户网站试开通,成为献给共和国生日最好的礼物;2006年元旦,没有鲜花、没有剪彩,政府网正式运营,却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

    中国政府网1日零时正式运营,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一位网民写来这样的评价。    

    “网络使地球变小了!国网使人民政府和人民的距离也变小了!”网名为“小小地球村”的网民在新华网的发展论坛说。

    类似的评论不胜枚举。同时兼任新华网总裁的政府网总编辑周锡生对记者说,从试开通到现在,政府网一直受到各界高度评价。根据政府网本身进行的在线调查,有93%的人对网站的开通以及综合评价为“很满意”和“满意”,参加这个调查的人数是13万。   

    “在这个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评论的虚拟世界,有这样的支持率是前所未有的,”周锡生说。“这恰恰说明老百姓对政府推行电子政务,以此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变革的支持与期待。”

    作为国务院及其各部门和各省区市政府在互联网上发布政务信息和提供在线服务的综合平台,政府网设置了政务信息区、办事服务区、互动交流区和应用功能区。英文版还专门为外国人提供在中国的商务、旅游服务。    

    一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给政府网的电子邮件中说,通过点击中国政府网“就业服务”页面的内容,“我了解了一个劳动者的基本权力和义务……让我明白劳动的过程也是维护自己权利的过程。”政府网提供的服务说明,国家强调“以人为本”,不再是一个口号。    

    一个小型纺织品企业的业务员说,他办理一批货物出口时,对配额、退税税率一无所知,无数次的打电话咨询无果情况下,他到互联网上键入“政府网”三个字,“我竟然发现中国还有一个顶级政府网,在其中找到了对美出口纺织品的临时管理商品目录,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了。”    

    周锡生对记者说,由于政府网提供的及时、全面、权威的信息,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与网民的互动,网站的综合排名在三个月时间里直线上升。根据美国权威的网站排名机构统计,在全球1200万个网站中,中国政府网访问量综合排名从三个月前的十万多名上升到现在的3803位,在全球国家级政府网中,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位居第二。

    “希望中央政府门户网站门好进、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成为引领我国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的先锋”,网友“青山”说。

    针对这位网友的希望,总编辑周锡生说:“事实上,这也是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初衷。”

    他说,当前,政府部门仍然存在许多职能不清,该管事情不管,又管了许多不该管的事,管理效率低下。现在建立中央政府门户网站,推动电子政务建设,就是要以此推动政府机关改变作风,建设透明、高效、务实、廉洁的政府。

    网民们对政府网试开通以来的许多“非常”举动十分惊讶。政府网破天荒地把直播间设在中南海的会议室,已经直播了三次国务院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一位网民在看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全国防治艾滋病电视电话会议的直播后,感慨道:“吴仪副总理讲得实在,不回避问题,表现了政府对老百姓负责任的态度。”

    此外,政府网还把从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如数搬上政府网,把国务院令、国务院发文、办公厅发文等7种文件分门别类上网。

    电子政务建设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马林说,今后,政府网将开展“政府在网上开展非交互式业务”、“政府提供交互式管理与服务,建成虚拟政府环境”,这将是政府网的更大价值所在。

    迄今,中国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已有上万家。中国政府网现在已实现对各类地方频道、部委频道的无缝链接,但是这些中国政府网的‘卫星网’之间却缺少跨地区的交流协作。

    马林说,要打通这些关节,实现政府网内部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否则后续的网上交互式服务的开展必然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