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云而上 食品都要“码上飞”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4-08-31

  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新鲜的名词儿和普通消费者有着怎样的联系?您或许不知道,这些新兴的IT技术已然融入我们的衣食住行,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在成都,在农贸市场购买猪肉的居民会拿到一张“特殊”的小票,除了印有摊位、单价、重量等采购信息外,还有着一条食品安全溯源码信息。凭借这个溯源码,居民就能够在食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网站上查到该猪肉的来源、屠宰日期、流经渠道和检验情况等,猪肉产地来源一目了然,食品安全得到了保障。

  民以食为天 “溯源”保安全

  追溯猪肉来源,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肉,这要归功于物联网、云计算等IT技术的力量。原来,进入成都农贸市场的生猪都绑定了电子射频溯源芯片,溯源过程中的数据处理依托于运行在成都云计算中心的“成都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系统”,这套系统记录了检疫、屠宰、品检、流通、生产加工、消费等各个环节,让猪肉进入市场的每一个过程都能“有据可查”。

  比如,待宰生猪在进入定点屠宰场后,要在定点检疫点经宰前检疫合格后宰杀,宰杀后的白条猪肉经宰后检疫和品质检验合格后绑定已录入检验检疫等信息的电子溯源芯片;进入流通环节时,市场开办方使用手持读卡器识别查验合格后放行;消费者购买猪肉时,经销者使用溯源电子秤称量,并打印有追溯码的溯源小票。猪肉经营户、生产加工企业、餐饮单位和食堂在采购猪肉时,必须持配发的身份识别卡刷卡购买。

  上述各个环节的流通信息均通过手持读卡器自动上传至系统数据库,经云计算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实时传输至“成都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信息系统”的各相关子系统。简而言之,前端的“物联网”技术负责数据采集,后端的“云计算”负责数据处理和信息查询,这两个新兴技术的紧密结合,为食品安全保障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解决途径。

  生猪溯源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数据。据统计,在2012年,整个四川省一年的生猪出栏量在1亿头左右,每年进入成都市中心的生猪至少在1000万头以上,其中绝大多数都绑定了电子溯源芯片,从检疫、屠宰,到加工、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期间所产生的数据量可想而知。溯源系统要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有效的跟踪和实时监管决策,这给IT系统平台的处理能力、可靠性、可扩展性和成本提出了挑战。

  探秘生猪溯源系统:x86云来支撑

  相对于传统IT基础架构,采用云计算作为基础平台有着更多的好处。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长虹曾表示,多年来成都市信息化过程中大多是“烟囱式”的建设,不仅占用了大量的资源,也很难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而云计算改变了这一状况。云计算的一个显著优势是能够弹性扩展、动态调整IT资源池,能够按需扩展,并提供比传统模式下更加便宜的计算、存储、安全以及传输等服务,让用户方便地获得性价比最优的服务。

  云计算诞生的初衷是为了提供更低成本、更加开放、更加动态的IT资源组织和交付模式,但为实现这一目的在市场上仍旧有不同技术路径——或是目前x86服务器,或是RISC小型机。而从市场的选择看,x86架构具有天然优势,几乎统治了整个云计算市场——云计算环境中最胖的节点往往不会超过4路,而英特尔的至强E7 v2处理器在规格上已达到了15核心30线程、支持6TB内存、4倍I/O提升等等,并在RAS、性能、能耗、管理性、扩展性和可靠性上都已经能够挑战RISC;在生态环境上,x86服务器也非常强悍,OpenStack、VMware、微软Azure、AWS等都是以x86服务器为首选,甚至是唯一选择。因此,应用x86服务器构建云计算平台,不仅有优异的兼容性,而且易搭建、扩展和迁移。目前, AWS、谷歌、微软、阿里等大型云服务提供商基本都是应用x86来搭建其云架构,而中国各地的云中心,包括成都云计算中心,也都是采用x86云。

  考虑到x86服务器在云计算环境中的众多成功应用实例,成都云计算中心选择x86系统组建其云计算平台也就顺理成章。据悉,成都生猪溯源系统构建于成都云计算中心,以x86架构的曙光超级计算机结构为基础,大量采用了基于英特尔双路/四路至强处理器的高密度刀片服务器和高性能机架服务器。据云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英特尔至强处理器针对云计算在性能、I/O、扩展性、可靠性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更加适合云计算应用需求,其多核心、大内存支持、低能耗特点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云计算的成本。目前,基于x86架构的云平台峰值计算能力达到了200万亿次/秒,未来有望超过千万亿次/秒。除性能优异外,该云平台兼备可用性和成本效益,如今成都电子政务云平台、智能交通系统、生猪溯源系统等多个重要应用都已经落地于上。

  采用x86云计算作为IT基础平台,为生猪溯源系统所带来的好处也非常明显。据李长虹介绍,成都市可以在这个运行环境下,不断扩展溯源食品类别,比如蔬菜、水果等,最终形成全市统一的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平台;而在资金投入上,如果生猪溯源系统通过自己购置服务器搭建IT基础设施,总成本需要花费600万元左右,而直接使用成都云计算中心的云服务,总成本只有270万元。

  乘云而上 食品都要“码上飞”

  一直以来,由于技术之后,监管部门很难对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中的所有环节进行严密监控。比如,以往假如某品牌牛奶出现问题,想要查到源头就需要展开“地毯式”的搜查,费时费力,有时候收效甚微;而通过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就能够及时锁定去向,通知仍在销售的环节,防止问题牛奶扩散。

  随着食品问题的相继披露,社会更加关注食品安全,老百姓不仅需要“放心肉”,还需要“放心菜”、“放心米”、“放心奶”…老百姓的餐桌需要更加安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构建也就成为了关乎民生的大事。“扫一扫、查一查”,有明确来源的食品百姓买着才更放心,食品安全了,销量也就上去了,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建立,无论对于百姓还是商家都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故而,随着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类似成都生猪溯源系统这种云计算模式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得到了快速发展,已经在多个省市成功落地,大大改善了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例如,在“芯片猪肉”之后,四川农业厅加大了绿色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设力度,建立完善了绿色食品企业在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储存、销售等方面的信息记录体系,初步实现了绿色食品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湖北已经在全省推广基于“兴业云”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用扫描仪扫描产品条形码,电脑屏幕将显示出产品所在城市、批发商、终端卖场等各流通环节信息,包括食品的进货日期、库存数量、生产时间、产品批次、质量检验报告等数据。

  显而易见,云计算对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的发展功不可没,云计算一改以往传统IT基础架构结构僵化、业务上线速度慢、信息难于共享、高成本等难题,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其他民生相关产品的溯源工程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模板,比如化妆品、药品、乃至建材、汽车…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都能够通过“溯源”变得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