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大数据,农业种植不看天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4-08-31

 记者 贾 婧

  36岁的宁夏西部绿谷公司董事长杜超看起来是一个标准的“海归”学子,格子衬衣金丝眼镜,流利的普通话。手拿IPAD的他站在宁夏银川孙家滩千亩农田的滴灌设施旁边。眼前的一切更像科幻电影中的未来世界,他抬手对着IPAD上的阀门图标轻轻一点——“开”,面前的水阀瞬时有清水喷出,精准地灌溉着眼前的这株五菱长枣树。

  一个敢于“下地”的年轻“海归”科学家,利用物联网,玩转大数据,实现了对水利设施的全方位监控和对农业数据的精准收集分析再共享,让精准农业服务不再是科幻。

  2010年初开始涉足水利行业的杜超一直在自己所熟悉的互联网应用领域摸爬滚打。彼时正赶上水利信息化大发展的时机,国家在防汛抗旱的专项投入达300亿元,杜超和他的团队也在寻找和等待这次机遇。

  起先,他们做出无线山洪预警机和山洪预警软件来参与水利信息化建设。但作为水利信息化后来者,公司只获得了很少的份额。他通过与水利行业的专家和政府部门的领导的交流发现水利工程项目重建轻管。

  “行业出现的问题,也许就是我们的机遇”,2010年山东水科院需要做山东省智慧水网的规划,杜超的团队免费为其进行了信息化设计。

  在开发过程中,杜超一直对这种没有按照互联网模式运行的软件不看好,“当时很多软件企业如用友、金蝶都因为互联网财务软件的兴起,销售收入急剧下降,而360公司免费软件还能风生水起,我们在寻找这方面的机会。”

  善于将互联网思维放在整体市场中思考的杜超和他的同事们,在了解水利行业整体信息化业务的同时,发现所有的水利设施只能监测,大多不能控制,控制系统非常昂贵,这个发现,给他们带来了商机。

  他们成立了宁夏西部绿谷公司,以一个互联网从业者的身份,从农村水利灌溉入手,分析灌溉控制设备的特点,了解到灌溉设备不能影响农业生产作业,并且设施成本不能太高。而目前,市场上的解决方案乏善可陈,如用有线光纤方案,需要铺设地下信息管网,施工成本特别高,更为重要一点,由于其他水利灌溉基础设施设计方案开始没有考虑信息化技术,设施维修的时候容易切断光纤,导致信息化灌溉系统容易被损坏。如采用无线技术方案,由于设备功耗的问题,需要太阳能和蓄电池,考虑安装和安全因素,导致工程实施成本很高,在国内只能做试点,运行维护都需要信息化公司派专人现场维护整个灌溉季。

  有了这些基本的认识,宁夏西部绿谷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非常明朗了:低功耗、低工程成本、低运行费用的“三低”原则。

  公司从2011年5月份开始制定解决方案,寻找市场上现成的通讯控制设备,再次考察到很多物联网设备,只能采集,不能控制,有控制功能的设备功耗太高,需要太阳能支持。

  “我们去寻找其他行业的设备,发现在智能电表行业的通讯模式和我们类似,但智能电表都是有源,不需要低功耗模式”。

  此时,杜超和公司决策层面临做出重大决定,能否进行协议改造?有多大把握?如果这个协议改造不成功,就需要放弃这套方案。创新往往需要勇气,在交流的过程中,杜超认为可以试试从软件入手,来管理通讯协议,把握只能有30%,或许能降低功耗。公司研发团队从2012年1月研发,投入了20个人,在2013年3月拿出第一批测试样机。

  实践证明了杜超的尝试是正确的。

  2012年,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吃够了传统自动化系统控制失灵苦处的宁夏吴忠市孙家滩管委会主任谢建业在拍板之前只问了杜超一个问题,“你们的开阀率是多少?”,当得到85%以上的答案时,谢建业当即一拍桌子,“上!”

  内心忐忑的宁夏西部绿谷人,把设备安装到大田中,一共投入了6个工程师在现场随时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在摸索中不断完善,宁夏西部绿谷人艰难地度过了第一个灌溉季。

  2013年底,公司又对设备进行了冬季耗电测试,运行良好。到2014年初,设备成功了度过了第一个跨年运行。

  设备的低功耗使得他们的施工成本只有其他公司的30%,设备成本只有对方的50%,“所以我比他们便宜好几百万,还是有很好的利润。”对此杜超毫不掩饰他的自豪感。

  “目前搜集到各地区和不同品种的种植数据后,我们会汇总到我们的农业专家库中,对这些种植数据进行分析比对,以得出更加精良的种植方案,”杜超表示,虽然他只是一个计算机专家,但是不久后,西部绿谷人就能够依据他们的大数据平台,给予农民们最优方案进行种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