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务微循环畅通起来
来源:松原日报 更新时间:2014-09-03

 人体的微循环是微动脉与微静脉之间毛细血管中的血液循环,是循环系统中最基层的结构和功能单位。政府各部门及具体办事机构也好比一个人的微循环系统,其工作效率高不高、服务效果好不好,就好比一个人微循环是否正常。

人体每个器官、每个组织细胞均要由微循环提供氧气、养料,传递能量,交流信息,排除二氧化碳及代谢废物。如果一个人的微循环发生障碍,例如:血液成分改变、血管狭窄、血液流速或减慢或血栓形成,就会使局部组织缺血缺氧甚至坏死,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一个政府也是这样,如果其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不能正常有效地发挥作用,就会使政府运转发生障碍,社会生活出现失调,产生各种社会矛盾,影响安定团结。

健全的微循环功能是保证体内重要脏器执行正常功能的首要前提。俗话说:微循环通,人不得中风;微循环好,心肌梗塞少;微循环流畅,全身健康。一个政府也是这样,只有其各个部门各个办事机构都能执行规定的动作,高效正常地工作,这个政府才健康,社会才和谐。

微循环畅通百病不生,微循环障碍是百病之源。近年来,各级政府采取很多措施,力图改变政务微循环,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如建设办事大厅、成立服务中心等,这是硬件建设,好比疏通血管。现在去政府部门办事,较过去虽有好转,但仍存在困难,有些办事程序、条件、要求等不公开,人为设置障碍,让办事人一趟趟地跑。

2013年10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河北武邑县、徐州丰县两位市民,在前往政府相关部门办理证照时,往返多次就是办不下来。虽然经过媒体曝光后,这两位市民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但留给人们很多思考。如果不让政务微循环畅通起来,谈何发展,又怎么能保障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实现政务微循环,一方面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依法办事,依规办事,这就好比疏通血管;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具体责任人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就如改善血液。具体办事人的素质提高了,加上好的内外环境,政务微循环才能正常。同时,要加强监督和考核,避免制度空转和失灵,督促具体责任人思想不溜号、行动不跑偏,确保政务微循环永远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