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期间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建设亮点频出
来源:中国水利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站2006年1月1日讯(记者 杨莹)“十五”期间,长委信息化建设亮点频出,截至目前,长委各单位共建各类数据库40多个,应用系统100多套,网站20多个。这是12月31日记者在长委信息化工作会议暨建设成果交流展示会上获悉的。

    自2003年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长委信息化工作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业务应用系统开发已取得实效,信息化保障环境也得到了初步改善。已建成委内部网并形成了通达流域各委属单位的信息网络;建设和完善了一批水利基础数据库;118个中央报汛站率先在全国实行雨量和水位报汛自动化,为水利信息综合采集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点建设了长江防汛决策支持系统、长委政务信息系统、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并正在建设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系统和网上行政许可服务;颁布实施的《长江水利委员会信息化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使长委水利信息化建设管理工作开始有章可循;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水利信息化技术和管理人才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在提高对长江流域有效管理、增强对长江流域突发水事件的监控能力、提高长江流域的减灾能力等各方面带来了巨大效益。

    长委总工办主任吴道喜说,长委信息化工作总体方针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人才为依托,以应用为目标,以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本着“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受益”的指导思想,积极推广和应用信息技术,逐步建设水利信息基础设施,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开发重点业务应用,营造信息化保障环境,建立和完善长委信息化综合体系,以水利信息化带动水利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