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地税局 税收信息化路上逐梦人
来源:扬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4-09-04

 他是税收信息化专家,却热心为纳税人解决最简单的问题;他获得过众多荣誉,却很少在他人面前提起。他就是杨志晖,他有一个梦想:将信息技术渗透进税务工作的方方面面。

2000年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杨志晖,通过全省招考进入邗江地税局,穿上了向往已久的蓝色制服。

他刚进入邗江地税局的那一年,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单位里的电脑数量也不多,他注意到局里的账本、报表等文件资料以手写为主,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错,查找档案也麻烦。在领导的支持下,杨志晖发挥专业特长,改变了这一传统做法。

2003年,他建立了邗江地税局局域网,后又建立了广域网。从无到有,邗江地税局迈出了单机联网的第一步,2005年与扬州市局联网,2009年与省局联网。此外他还建立了扬州市地税系统首个局内网站,实现了“无纸化办公”。

随着业务能力的增强,杨志晖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在单位呆的时间越来越长,家似乎成了他临时的旅馆,在家人的眼里,他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由于经费有限,所有软件开发工作都由杨志晖亲自承担,这些年来,他差不多替单位节省了近200万元的费用。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他刻苦钻研,学习新语言,成功开发了十多套信息系统软件。这些软件为邗江地税局构建了层次分明、覆盖广泛、功能完善的信息化体系,促进了税收科学化管理,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他开发的电子地图系统还被省地税局以专题简报的形式在全省推介。

信息技术是杨志晖的强项,但只有将其与业务需要充分结合,才能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实现税收信息化建设的突破。他从零开始学起了会计、税收、法律知识。午休时间,他常坐在办公室读书演算。节假日里,他常到书店“充电”。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一边在书里搜寻解答,一边向身边同事、学校老师虚心请教,硬是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2011年,杨志晖顺利通过了注册税务师考试,成为邗江地税局唯一一名既熟悉计算机又熟悉税收业务的复合型人才,在扬州地税系统也是凤毛麟角。

杨志晖多次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税务工作者,屡获嘉奖:2004年获得“邗江地税十佳”称号,2009年被团省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2011年被授予“邗江区劳动模范”称号,今年还被评为邗江地方税务局“我身边的好税官”。

一位纳税人曾在邗江地税网站留言:“我没见过杨志晖,但很熟悉他的声音。在我出现操作问题时,总会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他总是尽快帮我解决问题。谢谢你,杨税官!”吴忠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