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出信息化将对旅游业产生革命性影响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4-09-08

 9月6日电(刘雪梅)“旅游消费高度依赖信息资源,信息是旅游经济的首要资源,由于旅游产业求新、时尚性和炫耀性等消费特征,决定了消费者往往主动尝试新事物,消费模式倒逼生产方式发生改变,信息化将对旅游产业产生革命性影响。”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蔡家成在参加2014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旅游电子商务分论坛时说。

    据了解,旅游信息化的本质是坚持融合发展,要将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有机结合,在国发41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旅游业被定位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蔡家成说,我国旅游信息化必须尽快完成转变,从主要在技术、手段层面转变到从工作模式、思维观念和旅游业各项发展指标上,将旅游经营服务、组织管理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

    携程旅行网重庆分公司总经理李宵峰在谈到旅游信息化时表示,目前用户的发展趋势正在经历从PC端向手机客户端的大迁徙,以携程为例,去年手机客户端的增长业绩达到了300%,这个速度远远超过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从另一个侧面也证实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对旅游产业产生的革命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