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的小数字
来源:中国民航报 更新时间:2014-09-08

3天9文。新华社近日3天连发9篇文章聚焦中国股市,史上少有。其中,述评《搞活股市对推进转型升级至关重要》被股民视作有官方意图。近日股市趋于活跃,成交量放大,疑似牛市前的热身,众多“套牢族”股民也在热切期盼中。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发表《对熊市的最后一战》一文,豪情满怀地称:中央打“虎”归来出手打“熊”,预计新一轮行情将展开,5000点不是梦。股市走牛是众望所归,但光有情怀还不行,尚需多种利好因素叠加。东风已有,只待万事了,散户们暂时还得先悠着点儿。

● 1000倍。需要悠着点的事儿还不少。娃哈哈桶装纯净水菌落总数超标8倍,这算是小意思;怡宝桶装水菌群超标1000倍!这是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官网最新公布的抽检结果。看来“大品牌”有时也并不可信。

娃哈哈总部阮姓工作人员对记者的解释则话里有话:各地的公司都是本地生产、本地销售的,包括水源、检测都是各地分公司团队操作的……桶装水质量不可靠,小区现加工的纯净水质量可靠吗?微信圈中流传着这样的消息:小区现制纯净水更不可信,把钙、镁等都过滤掉了,长期饮用的人就会缺钙。那我们还能喝什么呢?

●9000万粒。浙江宁海检察院通报了一起“毒胶囊”的案件。一家黑工厂用工业明胶做原料生产“毒胶囊”,因4名销售人员在逃,已售出的9000万粒空心胶囊下落无从知晓。据检测,这批空心胶囊的金属铬含量严重超标,最高的超标达65倍。

现在的问题是,追查已售出的9000万粒空心胶囊的下落比该案本身还重要,很可能其中的一部分“毒胶囊”已经制成药物或保健品被人吃进肚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受害者就不会是少数,这比桶装水菌落超标问题要严重得多。

●68952318。更多的中国富人投资移民美国,却不仅仅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据福布斯网站提供的信息,美国投资签证八成给了中国富人。去年有6895名中国富人投资移民美国,占EB-5签证的80%,为美国房地产贡献了150亿美元。与此同时,去年有2318名美国富人放弃美国国籍选择生活在别处:上了全球富豪榜的金宝汤公司的财产继承人移居爱尔兰,Facebook联合创始人之一爱德华多·萨维林成为新加坡公民。

美国像围城,外面的富人想进去,里面的富人想出来。鉴于年度名额已用尽,美国将于本周起暂停向中国人发放EB-5移民签证。而投资移民美国的中国富人多半要后悔:知道美国对富人是怎么征税的吗?

●100万元。100万元买个副市长,算不算贵?曾任河南省义马市副市长的聂卫东被曝在一次饭局上说:没想到副市长还挺便宜的,我准备了200多万元,没想到100万元就把事办了。这本来是关于另一位贪官的长篇报道中的一段,却成了最吸引眼球的部分。

买官、卖官在某些地方并不稀奇。其价格就像旧时骡马市的交易,具体钱数是囤在袖子里的,只有买卖双方知道,外人是看不出来的,而这个问题恰是许多人想知道的。从社会学角度说,探究这个问题也不乏意义,只是样本的取得没那么容易,而且需要许多样本才具有统计学意义,这个课题有必要由有关部门做一做。

●40万辆。城市公共自行车是城市化进程的标志之一。近日,美国媒体报道:中国城市公共自行车已达40万辆,居全球首位,并超过其他国家的总和。拥有第二多公共自行车的是法国,共4.5万辆,然后是西班牙和美国。

文中提到,中国的武汉、杭州堪称全球领袖,太原第3、泰州第4、巴黎第5。20年前,中国各城市满大街都是自行车,不知从啥时起,自行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满大街的私家汽车。全国各地的城市,高峰时段一律堵车。而且,中国的私家车车型都比较大,生怕别人瞧不起。说起来,发展自行车真是解决中国城市交通问题的出路之一。

●253万元。来点轻松的,浙江温岭老王在马路上晒钱,一摞一摞的。老王晒钱不是为炫富。老王是做水产批发生意的,每天需要大量现金周转。半夜保险柜被盗,小偷打不开保险柜,就现场临时偷了辆三轮车把保险柜运走了。不知为何,保险柜后来被扔到几百米外的河里,“水落柜出”,253万元现金失而复得,不亦乐乎?但是保险柜在防水功能上不大过关,钱都泡湿了,于是有了晒钱的一幕。

从技术层面说,小偷有两点失误:其一,“没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开保险柜是需要技术含量的;其二,运保险柜的三轮车留在河边,为破案留下了“把柄”,也让治安新闻变成了娱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