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区纳入网格管理
来源:北京晚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昨天下午,随着吉林副市长按下电钮,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这是国内首个覆盖全部城区范围的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它像一张大网罩住了北京城,使城市管理有望不再存在死角。

  市市政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简称“1+8”系统,它首先在本市城八区建立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形成各自独立的城市管理的监督、指挥中心,同时在市市政管委建立协调、指挥中心,并最终与其他59个委办局公共服务企业联网。“城区内的每个部件都有独一无二的编码,哪里出现问题只需将编码传送到信息平台,相关部门就可以派人前去解决了”。

  昨天下午,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工作流程:朝阳区某小区一井盖处有浓重的煤气味,接到报案后,区级城市管理系统立即通过无线网络通知城管监督员;城管监督员到现场核实后拍照,并通过“城管通”将照片传回系统;区级城市管理系统将信息通过管理平台上报;市级管理系统通过联网将信息传到燃气集团,燃气集团立即派人前往解决;处理完毕,城管监督员到现场核实后再将照片传回,整个过程全部通过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完成,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