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警""察察"今上岗,互联网可与网友互动交流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络警察形象(组图)

网络警察“警警”形象

深圳在全国率先推出网络警察形象(组图)

网络警察“察察”形象



 
 
  广东今日起,在深圳市的各大门户网站网民将会看到卡通人物“警警”、“察察”的身影,深圳市网络警察形象将正式上岗。今后,网民在访问深圳市的网站、论坛时,就会看到两个卡通警察的浮动图标。据了解,这是由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分局率先在国内推出的深圳网络警察形象。
  
   ■真实的网络警察早已存在
  
   “网络警察一直存在,我们这回将网络警察的形象以卡通的形式公开出来,就是要让广大网友们知道,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网上的各种行为同样会有网络警察来维护秩序。”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信息中心陈主任说。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的日常职责就是预防、受理和处置涉及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网络安全事故、有害信息等危害信息网络安全的各类事件。“很多人觉得自己在家上网,想贴什么都随便。但网络属于公共信息场所不同于在家里或私人场所,有时一句话都会引起恶劣的后果。”一位互联网专家认为。
  
   ■网友可与“警警”“察察”互动交流
  
  记者在腾讯的网站看到,网络警察“警警”形象是名男警官,空间域名为http://66110.qzone.qq.com;“察察”是名女警官,空间域名为http://777110.qzone.qq.com。两人分别有资料、网络日志、相册、互动等几个功能区。在这个网络空间内,网民可以系统地学习有关互联网的各项法律法规,及时把握关于互联网的各项最新政策,还可以了解到利用互联网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同时,深圳网络警察的形象还可为广大网民答疑解惑,如果网民在上网时遇到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在深圳网络警察的网络空间里提交留言,民警会耐心解答。网友还可以通过QQ的方式与它俩进行互动。
  
   ■主要作用在于威慑
  
   “警警和察察的主要作用在于威慑,而不是接警。”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互联网上一直是有警察监控的,而“警警”和“察察”的出现的意义则在于,公开提醒广大网民,要树立安全上网、健康上网的意识,并规范自己的网上行为,共同维护和谐的网络秩序。
  
  目前,深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监察处已有6名警察开始了警警、察察的工作。今后随着任务量的增加,还会有更多的警察参与到这项工作当中。通过网络,网友随时可以与他们取得联系,得到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