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物流,从信息化开始
来源:贵州商报 更新时间:2014-09-10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云计算、物联网技术的成熟,推动了以大数据应用为标志的智慧物流产业的兴起。智慧物流极大地促进了物流产业优化和管理的透明度,实现了物流产业各个环节信息共享和协同运作,以及社会资源的高效配置。

对于贵州商贸物流港这类物流地产而言,如何抓住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机遇,将成为企业在“智慧物流”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

“智慧物流”或成未来行业方向

所谓智慧物流,是指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技术协会董事长戴定一曾说过,智能物流标志着信息化在整合网络和管控流程中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即进入到一个动态的,实时进行选择和控制的管理水平。“这个方向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据调查,当前物流企业和企业物流的信息化发展还不平衡,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不能有效支持供应链管理,难以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另一方面,物流系统内条块分割现象比较严重,难以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难以形成完整通畅的供应链,这最终将导致无效环节增加,物流速度降低,成本和事故上升。

其实不难理解,对于企业的生产管理来说,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不仅有利于加快物流运作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和产业链协同效率,而且有助于促进物流企业间协同联动,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信息化正在全面渗透和融合到物流活动中,成为现代物流最重要的核心特征和时代特征;未来将明确提高全社会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加快物流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智慧物流产业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贵州商贸物流港投资方负责人看来,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正推动着中国智慧物流的变革,可以说,智慧物流将是信息化物流的下一站。

据相关部门统计,预计到2015年,中国智能物流核心技术将形成的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

“智慧芯”贯穿项目所有环节

一家物流公司在每辆配送车辆上都安装了GPS定位系统,而且在每件货物的包装中嵌入RFID芯片,通过芯片,物流公司和客户都能从网络了解货物所处的位置和环境。同时在运输过程中物流公司可根据客户的要求,对货物进行及时调整和调配,实时全程监控货物,防止物流遗失、误送等,优化物流运输路线。

以上便是信息化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实践,我们可以看到,新技术使整个物流供应链更加透明化、高效率。这也将是贵州商贸物流港未来的运作模式,“智慧芯”贯穿所有供应环节。

在生产物流环节引入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生产环节对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成品的全过程跟踪和识别,这不仅能降低人工跟踪识别的成本,还可以提高跟踪识别的效率和准确率。

应用于仓储物流管理,一方面可以实现存货管理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把存货盘点由以前依赖于人工盘点转换为依赖于物联网信息技术自动进行货物盘点。


智能物流能够迅速准确地了解物品的具体仓储位置,这可以大大减少货物找寻的时间和相应的劳动力成本,加快货物配送速度,保证货物配送的准确度。另外,运用物联网进行配送服务还可以实时跟踪货物的配送状态,准确合理地计划和管理货物的预期送达时间。

另外,各个环节产生的数据进行反馈之后,就能通过对大量物流数据的分析,对物流客户的需求、商品库存、物流智能仿真等作出判断,这样还能帮助企业找寻当前的不足,改善和制定企业未来的策略。

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物流行业来说,信息化、智能化必将成为贵州商贸物流港提高服务水平、加强业务效率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