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網開通首日亮點頻現
来源:大公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北京時間1月2日凌晨,美國權威機構發布的一項新的世界網站綜合排名誕生了。有一家網站在24小時內實現了驚人的飛躍:從第1720名,跨過900多個位次,升至第744名,一躍成為全球人氣指數第二的國家級政府網站,僅次於加拿大聯邦政府網。

記者現場目睹了這一神速變化。這家網站就是2006年元旦零時正式開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門戶網站(www.gov.cn)。僅3個月前,中國政府網開始試運行時,在全球1200多萬家網站的排名還在10萬多位。

海內外輿論反響熱烈,普遍認為這是中國政府管理方式的一個創新,是中國提高政務透明度、建設服務型政府的一個重要舉措。

(小標題)中央政府上網,建設開放式社會的一大步

元旦,正在辦公室值班的瑞典政府官員烏冷第一次進入中國政府網英文頁面,瀏覽了幾個分區後,他稱讚:「這是中國政府打造透明政治的主動之舉。這是建設開放式社會,用多種媒體監督政治的第一步。」

持相同意見的還有法國歐洲科學院院士格里博達,他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是一件好事,標志中國政府更加開放透明,網站也更加方便了人們瞭解政府的各項措施。」

中國政府網自2005年10月1日試運行以來,一直吸引著全球各方的目光。美國發行量最大的華文報紙《世界日報》發表評論說,盡管大陸媒體對網站的開通並未大張旗鼓地宣傳,但這其實是北京當局的一件大事。這個網是代表中國國家的國網,它的推出旨在積極參與國際文化競爭,壯大中國自己的資訊產業,推進政府政務公開,建立陽光政府。

台灣《聯合報》的記者顯然詳細瀏覽了這個網站,這家報紙全面介紹了網站的各功能分區,認為網站不僅可以公布政府重大決策部署、行政法規、規范性文件,面向公民、企業和外國人提供網上辦事服務,還建立了方便、高效渠道,增進政府與民眾溝通交流。

「中央政府也上網了!」中國政府網站開通的消息,讓國內網民「芒果花」在新華網發展論壇上這樣驚呼。另一位網民認為,新的世紀誰擁有了網絡,誰就會擁有更多的主動權。中國政府網的開通,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說明中央已經認識到網絡媒體的重要性,希望能夠運用好網絡這個工具。

(小標題)以電子政務推動政府自身建設

新華網總裁、中國政府網負責人周錫生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建立中央政府門戶網站,推動電子政務建設,是推動政府機關轉變作風,建設透明、高效、務實、廉潔的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

他說,政府與百姓信息不對稱,已經成為轉變政府職能亟須解決的一個問題。信息不對稱,容易滋生腐敗﹔而很多百姓由於不了解情況,和政府之間產生了隔閡。中國政府越來越認識到及時、準確發布政務信息的必要性。而中央政府門戶網站的建立,對於促進政務公開,便於公眾知情、參與和監督,具有重要意義。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部教授汪玉凱介紹,事實上,從上世紀末起,中國就開始大面積推動政府上網,1999年被稱為「政府上網年」。目前,從中央各部委到縣級以上政府,全國各級政府門戶網站已有上萬家。而這些網站缺乏統一規劃,管理混亂,複復建設嚴重,死網、呆網大量存在,浪費了很多人力、物力資源。建立中國政府網的意圖之一,是整合資源,實現信息共享。

近年來,全球信息化浪潮迅猛推進,中國電子政務建設也不能落後於時代潮流。中國政府網被批准立項是在2001年,當時根據聯合國的排名,中國政府信息化程度在世界各國列100位以後。兩年前,也僅僅上升到了第七八十位,這與中國的國家地位、人民群眾的需求都很不相稱。中國政府網的開通,有望改變這一狀況。

(小標題)「過去老百姓看不到的,現在都登出來了」

中國政府網上出現了一些前所未見的東西,吸引了人們的目光。

2005年11月28日,國務院召開全國艾滋病防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試運行的中國政府網把直播間設進了中南海,對會議進行了全程現場直播。無數網民第一次實時看到了國務院重要會議是怎麼開的,聽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怎樣分析問題、部署工作。

這次直播引起強烈反響。網民發帖:「艾滋病防治是中國百姓和海外關心的話題,這種原汁原味的直播,太好了!」

「吳儀副總理講得實在,不回避問題,表現了政府對老百姓負責任的態度。」

試運行期間,中國政府網3次直播國務院的專題會議。網民認為,這表明政府信息透明度的進一步加大,反映了中國政府開明、民主的新形象。

中國政府網的另一大特色是「服務」。一名即將畢業的碩士生寫來自己的經歷:他在中國政府網上只點擊三次,就完整瞭解了有關就業的基本政策法規。「這樣便捷的服務,在中國政府網開通前是任何一家網站也做不到的。」

一個來自蘇格蘭的小伙子發來郵件說,他3年前來北京,認識了一位英文名叫海倫的中國姑娘,準備結婚。但是跨國婚姻非常複雜,他瀏覽了無數相關網站,中國政府網英文版的介紹最清楚。他們已經成功登記並到海倫的老家舉行了婚禮。小伙子這樣對中國政府網說:「感謝上帝!感謝你們!」

有網友評價:「國網使人民政府和人民的距離變小了。」

汪玉凱說,此前的各級政府和部門網站多是「各自為政」,老百姓要想辦事必須先知道這件事歸哪個部門管,才能上網查找相關信息。而現在,政府網由分散走向整合。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經濟研究所教授周鴻鐸說,中國政府網可以讓民眾及時瞭解中央各個部委以及各地的重要信息,便於人們根據國家提供的信息來規劃自己的工作、生活。

中國政府網還是一個史無前例的權威資料庫,把國務院令、國務院發文、國辦發文等7種文件分門別類上網,還把從2000年以來的200多期國務院公報悉數搬上互聯網。網民「大苗」說:「過去老百姓看不到的,現在都登出來了。」

(小標題)人們期待以此促進政府管理方式變革

中國政府網由國務院辦公廳牽頭並負責內容規劃、組織和綜合協調,新華社負責運行維護、內容發布更新和技術建設及保障,各地區、各部門共同進行內容保障。

2006年1月1日正式開通首日,雖然政府網的主要瀏覽者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在節日期間不上班,但中國政府網站的訪問量仍然保持增長:當日點擊率為4048萬,頁面瀏覽量為519.5萬,訪問人數為33.79萬,訪問人次為25.6萬。

從試開通到現在,政府網一直受到各界高度評價。根據在線調查,有93%的人對網站的綜合評價為「很滿意」和「滿意」,參加這個調查的人數是13萬。

周錫生說:「在這個任何人都可以發表評論的虛擬世界,有這樣的支持率是前所未有的。」但他同時指出,與西方發達國家一些政府網站相比,中國政府網和地方政府網站間的互聯互通程度、服務功能和互動性等方面還有待改進。

法國歐洲科學院院士格里博達說,法國總統府網站剛創建時也不是一下子所有人都瞭解和感興趣。但後來越來越多的媒體直接引用「總統府網站」的信息,包括總統各種講話、總統活動行程、發言人講話等。久而久之,這一網站逐漸家喻戶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