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质量控制的思考
来源:永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4-09-15

随着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不断向“深度融合、系统整合、有机结合”纵深发展,信息化已成了行业规范的基础、效率的保证、发展的要求。审计质量经受着来自信息化的巨大冲击,这就要求具有监督、服务职能,维护财经法纪有效执行的内部审计工作,必须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迎接信息化对审计质量的挑战。

审计信息化是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进行审计,以及对信息系统包含的财务、业务数据进行数据式审计。在审计信息化条件下,审计工作的环境发生了变化,审计技术和方法发生了变革,审计证据的载体发生了变化,审计档案管理也由纸质为主向以磁、光介质为主转变等等,这对审计质量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

从形势发展和实践应用过程来看,审计信息化能有效提升审计质量,有利于强化审计项目实施各环节的质量控制与管理,有利于审计文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审计质量监督的实时有效,有利于审计结果的深层分析。但在审计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审计思路固化,不适应信息化审计要求。二是信息化审计操作流程设计不完整,审计质量难以评价。三是审计人员自身素质不完备,影响审计质量控制环境。

为积极应对信息化对审计质量的挑战,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审计质量控制。

一、以思路创新为先导,引入风险导向审计模式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在计算机审计的应用中,审计风险的构成要素除了重大错报风险与检查风险,还增加了数据采集转换风险,如果审计人员控制不当或缺乏控制该风险的能力,应用计算机审计而产生的审计风险会大大提高。所以开展计算机审计首先必须在思路创新上引入风险导向审计理念,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二、以完善制度为基础,健全审计质量控制规范体系。

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在于审计工作规范化,不断健全并落实各项有关制度和内控措施。

落实责任,强化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按照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规定,细化分解审计质量各项要求和责任,对计算机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实行评估和追究。

严格程序,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管理。切实加强审计工作的动态控制和管理,在摸清被审计单位管理控制情况、薄弱环节及信息系统基础上,精心制定审计方案及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三、以审计流程为主线,全过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

审计准备阶段:做好充分的审前调查工作。信息化条件下审前调查除传统常规审计审前调查所要了解内容外,还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能否获取被审计单位的账务数据和其他信息系统数据;二是获取的数据能否满足审计的需要。

审计实施阶段:实施标准化的审计作业流程。数据采集环节审计人员应及时获取被审计单位会计核算和业务等方面的完整数据。数据分析环节要注意选择合理的数据分析方法,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对电子数据进行分析,找准薄弱环节,选择审计重点。

审计终结阶段:实现规范化的审计证据、审计档案管理。在现场审计实施后,应该对数据采集、数据验证、证据整理、证据修改、证据复核环节等获得的审计证据进一步规范,以增强其证明力;要实现审计档案管理标准化,加快审计档案信息化建设。

四、以人才建设为要领,营造审计质量控制良好环境。

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首先,必须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审计人才,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形成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充分发挥作用的有效机制。其次,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质量控制作为审计部门共同面临的任务,需要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参与,要激发广大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审计质量控制要注重组织中领导者的作用。计算机审计更是如此,如果没有领导重视和参与,很难取得信息化审计的突破,审计质量也难以保证。第四,必须借助于现代管理理论,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审计质量控制的理念、制度和手段、方法。

(作者系省烟草专卖局湘南片区审计派驻办主任(副处级)、兼永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审计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