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县 编织防控犯罪的天罗地网
来源:人民公安 更新时间:2012-04-13

 

 

  柯桥是浙江省绍兴县的行政中心,也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镇。经过多年努力,柯桥已成为浙江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经济快速增长、外来人口大量流入的情势下,绍兴县同时创造出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并呈逐年下降趋势的和谐社会形态,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柯桥现象”。

  监控网:让这里变得更安全

  由于亚洲最大轻纺市场——中国轻纺城的存在,布匹盗窃成了绍兴县所特有的一类案件。近日,一伙专盗轻纺城布匹的窃贼在柯桥落网而让大家拍手称快。破案过程说起来并不复杂,线索源于作案车辆——警方在“智能卡口”系统中锁定该车的车牌号,不出所料,两天后,系统再次发出了紧急报警讯问:“该车正进入绍兴县境内”。根据这一讯号,指挥中心迅速调集警力,设卡截获了这伙窃贼。

  据了解,这种卡口监控设施可通过智能系统对任何过境车辆进行拍照,并自动生成相关数据录入警方数据库,只要有指令,该系统就能自动比对、自动报警。这就像是为警方装上了一双“千里眼”,不管何时何地有何种犯罪,系统都能根据对信息的综合分析,来辅助侦查破案。

  不仅如此,安装在中国轻纺城各大专业市场、治安复杂地区、路段和主要金融网点门口的214套电子监控装置,让柯桥变得透明;以“三台合一”为契机升级改造的指挥中心以及GPS卫星定位系统、CIS电子地图等高科技设备,让一切尽在掌握中;全县公安机关600多台电脑上,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在进进出出,成为灵敏的神经末梢。一年多来,绍兴县相继投入2100多万元,用于科技防控网络建设。斥巨资搞治安在绍兴县带头人看来,也是一项非常值得的“投资”。绍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建荣说:“创建‘平安柯桥’,构建和谐社会,良好的治安状况是基础和核心,我们正在逐步实现经济发展和平安创建和谐发展的良好态势。”

  其实,这些“大手笔”表达出的是一个“大信息”理念:突破以往那些片面、狭隘的公安信息概念,向社会信息拓展,凸现其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并将之渗透到公安业务工作的所有环节。绍兴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魏明说:“在目前人员复杂、通讯发达、交通便捷的新形势下,传统警务的人海战术根本无法有效打击犯罪。有了高科技的情报采集和研判系统,就可以实现准确快速地打击犯罪,毫不夸张地说,有时破案仅仅是动动鼠标的事情。”

  打击网:触“一发”而动“全身”

  2005年10月,绍兴县警方发现街面“两抢”案件有所抬头。刑侦大队迅速牵头联系巡警、派出所、交警等部门协同作战,通过设卡、蹲点、盘查,短短三天时间就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七人,迅速控制了“两抢”案件的高发态势。这种在打击犯罪时模糊警种界限,达到触“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打击方式,被绍兴县警方称为“诸警联动”警力调控体系。这一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发挥了诸警种的互动,形成执法职能上的互补,实现各警种行动能力的最大化,最终实现对违法犯罪活动的快速准确打击。

  单个警种的做强、做深、做大,让这张打防控大网上的“结点”越来越多、越来越扎实。在绍兴县公安局党委的工作思路中,刑侦队是实施打击的尖刀和主力军,通过专业化、信息化来做强,提升打击的精确度和效能;巡警队是防控的主力军,50名民警、300余名保安组成的队伍,成为集处突、巡防、打击于一体的综合性战斗堡垒;交警队是职能相对单一的实战队伍,通过将其职能向派出所、治安队、刑侦队的延伸来做深;治安队是打防控体系的根基,通过一个“控”字来做实;派出所是一个多功能、综合性的战斗实体,只有做优每个派出所才能使之成为坚强有力的打防控子体系。

  在实践中,巡警和交警为打击无证无牌机动车,联合到了一起;为更好地管控联、托运市场的机动车,交警又主动牵手治安民警和派出所民警,效果同样是准确、快速和高效的。2004年开始,在浙江省公安厅的支持下,绍兴县开始尝试一种带犬巡逻的城区巡防方式。这支20名专职人员、20头警犬的巡逻队伍,不仅丰富了诸警联动体系的内涵,而且在抓现行、震慑犯罪上发挥了奇特作用,成为柯桥的一道特殊风景。2004年10月,一个外省流窜作案的盗窃团伙在被邻县公安机关抓获时交代,之所以与“富得流油”的“金柯桥”擦肩而过,只是因为忌惮威武的警犬。 

  人防网:责任承包激发警力潜能

  旅馆、娱乐场所、网吧等特业场所,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成为犯罪滋生的温床。由于严格了网吧的实名登记制度,仅2005年上半年,绍兴县警方在网吧抓获的公安部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就有31名。在柯桥派出所民警诸跃荣名下,挂牌管理了五家旅馆、三家网吧、一家迪厅。几天前,因为其中一家旅馆没有给客人按实名登记被县公安局暗访组查实,他被扣去了0.5分的岗位目标考核分,这让小诸耿耿于怀:200元奖金被扣了倒没什么,关键是在同事中丢了面子。他告诉记者:“没落实责任挂牌制之前,我们的巡查都是例行公事,落实责任挂牌制后,‘责任田’耕得好不好,就一目了然了。”

  和诸跃荣一样受责任承包制考核的还有交通民警,为了降低绍兴县境内的交通事故起数和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所有境内道路按路段承包给了每个交通民警管理。福全交警中队民警李亚林说:“以前是可管可不管的不管,要管也是按部就班,反正一年下来我们不少一分工资,也不会因事故起数的高低而挨批。承包以后,只要对考核目标有利,我们都会变着法子去管,脑子都飞快地动起来了。”福全辖区内绍大线有一条全省有名的“死亡线”,15公里的路段一年曾经死过17人,实行责任承包后,2005年1至9月死亡人数下降为两人,“死亡线”终于恢复了生机。

  除了派出所和交警大队的民警,治安、刑侦和巡特警大队的民警也同样尝到了这个“紧箍咒”的滋味。柯桥派出所所长任宏亮说:“责任承包一开始确实大幅度增加了民警的工作量,但管理到位后,防控工作走到了前面,各类案件的发案数可以大幅度下降,因此,反倒可以从打击犯罪上节约不少警力来弥补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去,逐步形成一个警力配置和运作的良性循环。”

  对于“柯桥现象”,一组数据颇能说明问题:每年,绍兴县外来人口以三万人的数量递增,生产总值以14.5%的速度增长,而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却在以同比10%左右下降。对于柯桥来讲,这一数字更是突出,2004年柯桥的发案数比2003年下降了13.48%,2005年1至7月同比又下降了12.22%。据绍兴县统计局城调队抽查统计,群众对柯桥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高达97%。绍兴市委常委、绍兴县委书记徐纪平表示,平安也是一种生产力,在地方经济高速持续发展、外来人口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公安机关通过有效地打击和防控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证了社会稳定,向老百姓和党委、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人民公安报记者 谢佳)

“柯桥现象”的启示

    曾几何时,绍兴柯桥因日益红火的轻纺市场而名闻遐迩,同时,人们对这里的治安也颇多微词。当地警方提前历经了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治安“阵痛”。如今,依然是经济热土的柯桥,治安环境已成为一片“绿洲”。可以说,扎实的公安基层基础和广泛应用的公安科技,是这片“绿洲”的肥沃土壤。

    警力向一线倾斜,做强做大做精基层所队,街上高密度的巡逻警力,有效的犬巡探索,始终尽收眼底的特业场所,严格的挂牌责任制,使犯罪分子在柯桥频频“翻船”。基层基础这一基本功,在柯桥凸现了它应有的威力。

    而有形无形的公安科技装备,无疑为柯桥编织了一张安全网。科技装备只有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战斗力,才会赢得地方财政源源不断的投入。基础不牢,哪来安全?没有安全,谁来投资?平安促进了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又为公安提供了坚强保障。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科技强警,我认为,这就是“柯桥现象”给我们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