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及发展趋势
来源:商业时代杂志 更新时间:2014-09-17


物联网是近年来全球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热点,对企业供应链中的运输、贮藏、生产、配送以及零售等环节愈发产生显著的程序优化和效率提升作用,正在冲击着传统的企业供应链管理模式。本文介绍了物联网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的内涵,从分析传统企业供应链管理存在的弊端出发,分环节研究了物联网技术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并以此为基础对未来企业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物联网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的内涵
    物联网即为“物物相连的互联网”,是综合全球定位系统、射频识别器、激光扫描装置以及红外感应器等信息设备与互联网技术于一体的全球化物品网络联结平台,其设立的根本目的是实现全球物品信息的网络化管理,便于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进行相关的信息交换和通讯,提升企业对于产品生产、贮藏以及配送等环节的监控水平。物联网包括四大支撑技术与业务群,如图1所示,分别为两化融合、传感网、M2M以及RFID,其中两化融合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传感网指基于各种传感探测技术的集成化网络;RFID 为无线射频识别技术;M2M 为末端设备的互联管理。

130549589541386285_new.jpg (305×287) 
图1.物联网四大支撑技术与业务群
    供应链管理是企业基于制造商、供应商、仓库、配送中心以及渠道等构成的一体化线性管理模式,在全球分工日益精细和企业跨国、跨地区经营条件下而得以形成,包括运输、仓储、生产、配送以及零售五个主要关联环节,如图2所示。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可以节约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各环节动态联结效率,使企业的产品按时交货率和生产周期都能够得到优化,进而挖掘更多的经营利润。在供应链管理模式下,企业以提升客户满意度、集约化生产和流程品质最优化为管理目的,整合各种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致力于获得整体竞争优势,核心思想是“正确时间、正确地点、正确品质、正确数量、最佳成本”。
 130549591352429871_new.jpg (401×46)
 
图2.供应链管理流程
    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供应链管理模式在企业群体中得到广泛应用,在供应、需求、生产计划以及物流等领域得到集中发展,涵盖产品工程、技术保障、生产控制、库存管理、分销控制等多个节点,并向客户服务、人力资源以及会计核算等领域进行渗透。在物联网技术出现之后,全球物品信息跟踪管理思想对于传统供应链管理模式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供应链管理流程和工具都面临着变革,对于企业来说,物联网环境下的供应链管理变革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智能感知技术和数字化管理技术对于供应链管理的嵌入是信息产业和企业管理的共同发展创新点,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产业价值开发潜力。
传统供应链管理的弊端及物联网技术的影响
   (一)传统供应链管理的弊端实施供应链管理的确可以提升企业的生产和营销组织效率,然而,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流程中的运输、仓储、生产、配送以及零售环节都是包含多个子项目的复杂系统,且供应链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呈现出动态和多变的性质,不同企业的管理目标需要实现融合,在此过程中,供应链管理模式就显示出了相关的问题和弊端。
    1.供应链整体效益最优和单个环节效益最优之间存在矛盾。一般情况下,企业管理以单一企业作为对象,众多业务关联的企业之间并不具备充分的信息交互性,且单一企业的利益特征一定具备排他性,因此,负责运输、仓储、生产、配送以及零售的企业或部门之间具有天生的分裂供应链动机;此外,传统供应链上的各环节企业或部门建立起来的商品信息数据不是标准化格式,数据共享和整合存在障碍,排他性利益特征也使得各环节组织对数据采取保密措施,造成供应链信息呈现出碎片化,基于整体效益的纳什均衡并不容易实现。
    2.传统供应链管理模式脱离网络发展而增加了应用成本,缺乏效率的管理方式造成较低的投入和产出比。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对于互联网技术应用较少,不但缺乏对于信息资源的共享和数字化统计分析,而且依靠人工账本管理的方式造成供应链管理投入费用过高、管理效率低下以及供应链欠缺体系化运营特点等多种弊端,常常出现供应链各环节之间的信息资源不匹配和信息录入缺乏针对性的情况,这种流于形式的供应链管理,非但没有对企业提升管理效益发挥显著效果,而且还占用了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实践应用的价值并不太大。
   (二)物联网技术对供应链管理的影响以计算机和互联网为代表的前两次信息产业发展浪潮都对企业管理发挥了变革促进作用,而物联网技术作为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也冲击着传统的供应链管理模式,物联网技术投入供应链管理既是对传统供应链管理弊端的修补,同时也为微观企业融入全球经济网络提供了解决方案。物联网技术对供应链管理流程各环节的影响分别如下:
    1.运输环节。物联网与运输环节的结合点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无论是在途货物还是运输工具都可以附加粘贴识别编码(EPC),这样相关企业或部门就可以了解到载入货物状况、位置以及预计到达时间,进而合理分配运力,剔除冗余和重复的运输环节,集中运输资源到效益最好的地区,提升运输环节的组织效率。
    2.仓储环节。在物联网技术支持下,企业可以对仓储货物进行实时盘点,并利用智能货架控制工具完成物资的调拨,节约人力成本,精简货物进出仓库的管理效率。此外,末端设备管理系统M2M 还为企业合理分配仓库空间利用率提供了可能,实现仓库空间货物排放的动态更新,完成仓库功能由存放物资到科学统计的转变。
    3.生产环节。供应链管理的生产环节是物联网“两化融合”思想的直接体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互动色彩十分浓厚,企业可以实现智能编码基础上的自动化生产,并且在生产环节就将产品的原材料来源、成本、价值贡献率以及利用率进行统计,快速从繁杂的工序中识别出细分项目成本和效益,生产和组织都趋于柔性化,产品质量更加具有保证。
    4.配送和零售环节。物联网对于供应链管理配送和零售环节的效率提升作用较为依赖智能传感技术的应用,通过建立传感网络而精确控制配送速度,降低人工协调成本,并在零售环节建立一对一式的商品嵌入传感器,起到防盗和统计商品流动的双重功能,及时清理过期货物,补全低库存货物,以智能识别技术来扫描商品序列号,并打印商品进出小票。
物联网环境下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趋势
    在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创立新高的情况下,2013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教育部、标准委联合物联网联席会议等单位发布了《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了10 个转型行动计划,如表1所示,其中涉及到供应链管理的达到 6 项,分别涵盖了物联网与供应链管理结合的标准、技术、应用、产业支撑、商业模式以及人才需求因素,初步构划了未来数年内物联网环境下供应链管理发展的新趋势。
 
 130549590746255200_new.jpg (301×285)
    (一)智能网络技术的发展,将提升企业对客户多样化需求的反应速度在自由经济体制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竞争力的获得依靠专业、敏捷的市场意识和及时、迅速的需求反应,物联网智能技术能够使企业对供应链管理流程中的各个作业环节实现动态追踪和实时观察,供应链业务信息透明度得以提升,企业由产品在途管理信息的“末端获得者”变为“实时观察者”,对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变化以及产品在途的每一个环节动态都能及时掌握,并做出迅速反应,因此,未来物联网技术与供应链管理的深度结合和推广将促成全社会生产和组织效率的极大提升。
    (二)供应链管理流程环节精简,链条上企业或部门的数量也将减少物联网技术研发和供应链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将导致供应链管理流程环节的合并,运输、仓储和配送将逐渐分化为单独的一体化管理环节,新型供应链管理将会是“运、储、送”、“生产”以及“零售”的精简模式,而供应链上的企业或部门数量也会得到精简,或因不具备效益优势而遭到剔除,或进行优势互补、功能互助式的合并,以智能网络技术和编码技术而推广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发展集成以及数字化联合作业,建立统一的业绩标准,动态更新供应链成员,从供应链节点“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
    (三)物联网技术将使得供应链管理人员减少,电子信息系统取而代之传统的供应链管理对人员专业素质要求不高,而各个节点上的相关管理人员数量却非常多,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都比较差。物联网高度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扭转了传统供应链管理对于管理人员数量与专业性的要求标准,只需要较少数量的专业化管理人员在关键节点实行业务控制即可达成较高的管理效率,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失业,然而却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得资源优化配置,并且推进新型管理科学理论的实践应用进程,同步完善企业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和模块化匹配程度。
    (四)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将具备量化标准,大数据经济时代来临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传感设备和互联网的结合使得企业供应链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效率都得以量化,以往根据
人工经验和财务数据而判断经济效率的“后发式”评估模式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诸如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等以前很难量化的项目都通过指标数据而建立起了定量考核
基准,大数据经济时代下的微观企业实现了对产品原材料、零部件、半成品和产成品的信息追踪,进而集中精力稳定资本投入,梳理市场需求变动,为客户提供定向增值服务,企业做出供应链管理决策均有实证数据作为依据,这是企业管理由企业家主观决策向数据客观论证发展过渡的管理革命。
结论
    如果说计算机和互联网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是21世纪微观经济运作的基础,物联网就规定了信息技术产业和传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方向。我国“十二五经济发展规划”提出物联网发展的五年目标是建设成为物联网技术创新国家,这就为供应链管理创新规划了“向技术求效益、以科学谋发展”的进步基调,物联网与企业供应链管理的融合对信息产业和其他实体经
济构成双重利好,二者之间互相促进、互为依托。可以想象,未来的企业供应链管理将进一步脱离纸化办公,云计算、集成通讯、智能仪器以及密集分布的物联网传感器将组成一张巨大的信息网络,传统供应链解体,新型供应链构建,技术管理效益将主导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