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源:农业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4-09-18

 

本网讯随着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农业信息化在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融入农业产业中最活跃的生产力要素,现代农业的发展迫切需要信息化的武装,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迫切需要应用信息技术作为有力支撑。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培训2014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人【2014】21号)要求,9月17日,由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承办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第十期远程培训班在京举行,本次培训以农业信息化助力农业现代化为主题,聘请农业部信息中心主任李昌健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信息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王文生作为主讲专家。两位专家分别就我国农业信息化的形势与任务、农业信息化重点工程、基层农业部门信息化工作的任务与作用、信息化创新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与管理、农业现代化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等方面,把脉信息化如何助力农业现代化,为广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培训。

各地学员分别通过卫星网直播系统和互联网直播、点播系统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培训。培训结束后,中央农广校陆续收到反馈,普遍反映培训内容先进实用,贴近工作实际,对广大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提高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很有帮助,学员们深刻体会到信息化必将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各地学员纷纷表示要利用好这个平台,创新培训手段,提升培训效果,立志为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近2万人次,个别地方网络条件不好,又未新建卫星站点的机构,纷纷致电中央农广校申请提供课件光盘,组织学员深入学习。

农业信息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农业信息化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