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全球人气指数第二
来源:城市快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据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北京时间1月2日凌晨,美国权威机构发布的一项新的世界网站综合排名诞生了。有一家网站在24小时内实现了惊人的飞跃:从第1720名,跨过900多个位次,升至第744名,一跃成为全球人气指数第二的国家级政府网站,仅次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网。

       这家网站就是2006年元旦零时正式开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仅3个月前,中国政府网开始试运行时,在全球1200多万家网站的排名还在十万多位。

  海内外舆论反响热烈,普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管理方式的一个创新,是中国提高政务透明度、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

  以电子政务推动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与百姓信息不对称,已经成为转变政府职能亟须解决的一个问题。信息不对称,容易滋生腐败;而很多百姓由于不了解情况,和政府之间产生了隔阂。以社会保障改革为例,解释得晚了一点,群众议论就很多,后来劳动保障部赶紧做解释工作,才慢慢平息下来。这件事如果提前做,然后再公布改革措施,可能就会好得多。我国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的必要性。而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建立,对于促进政务公开,便于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具有重要意义。“老百姓看不到的都登出来了”

  中国传媒大学网络经济研究所教授周鸿铎说,中国政府网可以让民众及时了解中央各个部委以及各地的重要信息,便于人们根据国家提供的信息来规划自己的工作、生活。

  中国政府网还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权威资料库,把国务院令、国务院发文、国办发文等7种文件分门别类上网,还把从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悉数搬上互联网。网民“大苗”说:“过去老百姓看不到的,现在都登出来了。”

  人们期待政府管理方式变革

  在结束采访的时候,新华网总裁、中国政府网负责人周锡生对记者说,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尚处在初级阶段,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而广大网民对中国政府网的支持和建议表明,人们对以此推进政府管理方式变革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