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 在家就能“种地”
来源:搜狐网 更新时间:2014-09-21

核心提示: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普日活动开设了2014年科普日活动公众网上参与平台,市民可以登录“吉林科技网”,网上活动平台主要包括科普日网上视频直播、主场活动内容展示、基层科协精彩活动、往届科普日活动回顾等内容。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活动中。
       磁悬浮是什么原理?立体成像又是怎么回事?如果昨天你来到吉林省暨长春市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你就会找到答案。

       9月20日是全国科普日,今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主题是“创新发展,全民行动”。吉林省暨长春市2014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正式启动。在活动现场,市民不但通过展板了解了科技是如何改变生活的,还可以看到吉林农业大学学生研发的农业物联网是如何“工作”的。

       20日9时30分,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举行,同时在长春市二道区劳动公园北门、欧亚卖场当当城也设立了两个分会场。

       科普日当天,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面向社会公众开放长春应化所科技展馆。

       该展馆共有四个展区,156块展板,20个展柜,展线长160米,共展出照片千余张,实物200多件。以图文并茂的表现方式和简洁易懂的大科普方法,突出彰显了应化所半个多世纪以来取得的百余项重大成果。

       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还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科普日活动开设了2014年科普日活动公众网上参与平台,市民可以登录“吉林科技网”,网上活动平台主要包括科普日网上视频直播、主场活动内容展示、基层科协精彩活动、往届科普日活动回顾等内容。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活动中。

       记者了解到,在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图书馆楼前的广场上还设立了展区。

       “这是我们吉林农业大学学生自主研发出来的农业物联网监控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在种植大棚里设置一个采集传感器,可以自动采集环境中的空气温度、适度、光照强度、土壤湿度等信息,并通过网络传到客户端,远距离监控大棚中的各种情况,如果环境信息没达到设置阈值还有错误提示,让人足不出户就能监控大棚内的种植情况。”吉林农业大学的一位学生介绍,农业物联网系统已经有种植户在试用,相信很快就会推广。

       当天,在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一个科学实验体验区,有20余个操作台展示一些简单的科技原理,如磁悬浮、潜望镜、光纤运用、立体成像等小实验,都让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爱不释手。

       在“听话的小球”实验台上,一个小男孩玩了好几遍仍然兴趣盎然,他只要启动按钮,仪器上的泡沫球就通过气流在管道中循环转动,非常“听话”。原来这是因为气流的中心流速大于四周流速,压强小于四周压强,所以使得小球只能沿气流中心向上运动,并在管内随气流形成循环跑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