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病人需求建设信息化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4-09-22

东直门医院CIO曹克刚:结合病人需求建设信息化 
 
 随着信息化在医疗行业里的不断发展建设,信息系统已经成为医院一个核心系统,利用实施应用信息系统、IT人才,从医院全局的角度进行信息化整体规划,使得医院领导、医生、职工、患者之间 “无缝”化连接,从而实现医院内外部信息的共享和有效利用,促进了医院的发展,同时也改善了自身医疗水平以及服务质量。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以下简称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中医院。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建设“名医、名科、名院”为指导思想,大力扶持中医特色科室。


约访东直门医院信息科曹克刚主任很顺利,记者按照约定时间到达,踏入医院大门,来往患者络绎不绝,院内医护人员步行匆匆,在询问了曹主任办公室具体位置后,我来到了预约的采访地点。初次见面,曹主任满脸笑容,温暖热情,与他的采访过程,并非那么严肃正式,对话起来更像作为学生的我在向老师讨教问题,氛围轻松。

东直门医院信息化建设立足于总体规划,从1985年开始,购买小型机、建立机房、自主研发收费系统,将医院的管理行为融入到信息系统中。近几年,逐渐开始建设HIS、门诊工作站、病房工作站、挂号收费等,致力于建成符合现代化医院发展要求的计算机网络和管理信息系统,达到模式先进、运作高效。同时依托中医临床医学基地建设临床医疗科研共享系统,为医学科研服务,实现医院临床医疗体系管理,能够为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我们医院信息化建设医疗系统代表了一种类型,系统是陆续建立的。东直门医院作为较老的医院,系统有一个逐步上线的过程,但是这也带来了问题,那就是不同系统是不同的厂家,信息接口比较困难,容易产生信息孤岛问题。”曹克刚说到,“如何解决?我认为医院需要做一些比较优化的接口,但是根本解决问题还是需要建立计生平台,信息的计生平台相当于接线板,所有的系统信息都连接到平台上,别人用这个信息也到平台上来拿,不是系统和系统的对接,通过计生平台解决这中方式比较好。”

医疗信息化建设最关注的的方面就是患者需求,东直门医院在整个信息研发过程中,以病人为中心建设医疗系统。

曹克刚表示,东直门医院为方便患者就医,重点建设了门诊医疗。作为中医医院,病人看病比较看重某位医生,电话和网站预约具有局限性,只能挂主治或者副主治医师的号,不能点名。东直门医院建立了一个医生工作站,专门做复诊预约,医生看完病同意下次看病,一个月内可以进行复诊,这次看病就可以把下次看病的号挂出来。其次,还与中国银行和浪潮建设了”银医系统”, 自费和医保病人都可以通过自动终端挂号,自费的病人可以先建立诊疗卡然后刷银联卡,付费用银联卡十分简单。再次,医院与东城社区加强联系,在社区就可以预约挂号,化验检查也可以通过社区直通单来医院预约做检查,使得患者就医更加便捷。

医院采用信息化手段能够对医疗服务流程、改进医疗资源分配制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做一个优化,但是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曹克刚说:“信息系统能做的就是让病人感到更便捷,更清楚自己的时间,可以在等候排队的过程中支配自己的时间。就医流程通过信息系统可以优化,但是如果是医生本身不足,或是病人自身的问题,再好的系统也解决不了就医体验的问题。”

如今,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医院的信息系统在建立初肯定是最先进的,随着使用年长不再是最先进的。与此同时衍生出一个问题,信息建设是否一定要追求最先进呢?你是需要把前面的都推翻,还是花很多钱来升级,或者接着用这个系统,这就需要来权衡。

曹克刚着重强调,医院信息化建设满足病患需求、自身医疗需求、学科需求就可以了。信息系统的生命不在于系统本身,而在于医疗教学科研学科,为这些服务是信息系统来做的基础服务,是为医院工作做支持作用的,没必要非得追求高精尖。对于医院来说信息化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但并不是核心。

采访最后,曹克刚表示,未来医院信息化发展将会更加规范、便捷。东直门医院会继续以病人为中心完善信息化建设,推动医院整体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