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工程”时代:国家信息化战略跃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时间:2014-09-28

 9月2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家网信办)在北京召开信息化形势研判专家高层研讨会。国家网信办相关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旨在分析今年以来的信息化发展形势,提出新对策。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在研讨会上表示,当前需加快调整和制定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关键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完善我国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有学者向记者透露,有关部门已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

2006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了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推行电子政务、完善综合信息基础设施等9个方面的战略重点。

这一战略将在不久后“更新”。“过去是分部门推进,现在则是整体规划,跨部门应用,这样才能实现网上无缝对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在研讨会发言专家周宏仁博士看来,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真正进入“一把手工程”时代。周宏仁曾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需要一把手来形成并建立国家推进信息化的政治意愿和决心。”周宏仁在研讨会上说。

距离“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制定已经8年,信息化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数字鸿沟等问题,为信息化战略提出了“更新”的必要, “顶层设计”显得必要。

信息化发展脉络

早在1987年,中国社科院文献信息中心研究员秦麟征发表了《信息化发展战略初探》一文,这是学术界最早讨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文章。

“当前的问题不在于是否应当开展这种研究,而在于如何把今后的研究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且从中得到好处,”秦麟征在文章中写到,“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有关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发展的讨论从学术界、经济界推向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

1986年2月,国务院批复成立国家经济信息中心,负责建设国家经济信息系统,1988年,该中心更名为国家信息中心。

国家信息中心所属的原国家计委,后来成为1993年成立的国家经济信息化联席会议的办公室,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任该会议主席。

1996年4月16日,国办发出“关于成立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联席会议办公室也更名为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999年12月23日,国办发出“关于成立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这个小组此后改组为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级别再次提高,由原来的国务院副总理任组长升格为总理任组长。根据新华社报道,时任总理朱镕基、温家宝都曾以组长身份主持小组会议。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以组长身份主持召开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曾经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周宏仁博士认为,这意味着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发展真正进入了一个“一把手工程”时代。

“中国网络空间和信息化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其内涵和重点都将较之过去十余年有较大的发展和变化。”周宏仁在研讨会上说。

“2013年是中国信息化的繁荣发展之年。”周宏仁说。国务院在2013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涉及物联网、宽带中国、两化融合,以及发放4G许可等。

而在这些政策之上,作为顶层设计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关键信息技术的发展战略也在调整和制定之中。

数字鸿沟在扩大

“2013年《‘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发布以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说。

在一些地区,宽带建设被纳入了新的政策视域。“宽带被各地列为公共基础设施,很多省、市将宽带纳入地方城乡用地规划和社会发展规划,甚至纳入城市控制性规划。”余晓晖在研讨会上说。

余晓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我国宽带用户规模达到1.98亿户,人口普及率超过14.5%,高于全球11.4%的平均水平。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4G用户数已经超过3000万,达到全球的十分之一。

但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城镇与农村地区的数字鸿沟在扩大。

余晓晖提供的数据显示,到今年6月底,中、西部宽带用户分别为5036万户和4134万户,人口普及率分别落后东部7.0和7.5个百分点。

而到今年6月底,我国农村宽带用户为4799万户,仅占全国24.4%,农村宽带普及率仅为7.6%,落后城市12.7%。

值得注意的是,近4年来东部与中西部、城镇与农村的宽带普及差距,除了2012年出现“反弹”以外,呈现了差距拉大的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03:1,宽带人口普及率比为2.6:1,数字鸿沟将进一步放大发展机遇的差距,导致更大的发展鸿沟。”余晓晖说。

余说,到2013年底,行政村通宽带比例为91%,12个省尚未实现100%行政村通宽带,这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其中青海、甘肃等行政村通宽带比例不到50%。值得鼓舞的是,从2010年到2013年,自然村通电话比例和行政村通宽带比例都在递增。

与此对应,《“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提出, 到2015年,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要达到95%。

“我国主要通过‘村通工程’机制,利用行政命令,通过电信企业的交叉补贴方式实现普遍服务之目标。目前,通过交叉补贴的方式已无法实现宽带中国战略的目标,”余晓晖在研讨会上说。

而在美国等多个国家,政府资金通过普遍服务基金形式进入农村,以实现宽带普遍服务。

需求而非技术主导

“有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十年以前,我们希望由电子政务带动电子商务,但十年以后,电子商务完全超越了电子政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研讨会上说。

他认为,电子政务促进政府治理现代化需要调整推进策略和整体布局,比如电子政务建设的重心要下移,要加强其法制建设、信息安全和标准体系建设。

曾经担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的周宏仁认为,“金税”、“金盾”等大型电子政务工程“已经很好,但电子政务为公众服务方面还不够”。

“十几年来,电子政务工程里存储了大量信息,但里面的数据资源没有得到很好利用。这些数据支持了政府部门业务的发展,而没有用于支持社会经济分析。能开放的政府数据应该多提供给公众,比如交通路况信息就可以提供给驾车者”,周宏仁说。

“近年来,中国信息化舆论场热点不断。中国信息化领域炒作的主要热点有四个,即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和以“智慧”为修饰词命名的各类概念”,周宏仁认为,“许多部委和地方政府部门的信息化相关文件中,在企业的各种产品宣介中,基本上都离不开这四大标签。”

一名东部省份某县级市公务员告诉记者,该地也在建设智慧城市,“财政花了不少钱请北京的专家做了规划,并且列入了申办全国文明城的项目,但并没有实质实施”。

“在有些地方,智慧城市往往是长官意志,而不是从需求出发。”周宏仁说。


在他看来,城镇的智慧化“其实已经非常清晰”。“比如地下管网、移动网络等城镇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人口、土地、企业管理等城镇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建设,这些是非做不可、又‘现成’的。”

“现在全国有300多个‘智慧城市’在建设,建设智慧城市,首先要做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非常难的事情,要往后放,有些地区要考虑是不是非得达到智能化。”周宏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需求主导,而非技术主导,是信息化推进的一条铁律”,周宏仁说。“一些城市声称要搞物联网、大数据,但用这些技术解决什么需求,这个问题必须回答,而且还要考虑以后能不能把效益收回来。”他说。

“顶层设计很重要,制定新的战略最主要是要搞清楚,现在中国处于什么发展阶段,需要用信息化解决什么问题。”周宏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