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管理信息化的评估与改进
来源:中国IT视野网 更新时间:2014-10-08

  信息化评估,是采用一定的程序和方法,根据一定的评价框架或指标体系,系统地对评估对象的绩效进行调查和测量,对该项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

  从评估选择的时机来讲,可在某具体信息化工作之前、之中、之后进行。

  从评估关注的要素来讲,可偏重IT、组织、流程、绩效等一个或几个管理要素。

  从评估关注的环节来看,可对组织的各个业务和管理领域进行评估。如对生产型企业来说,这些领域可以是从市场、到研发、再到客户服务的整个链条中的任意环节或几个环节。

  上述图示,表明管理信息化评估的内涵是很丰富的,每个具体的评估工作,都会有自己的侧重,而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下面,我们举三个评估改进的例子,即信息化现状评估、具体IT项目的评估、ERP的评估改进。

  信息化现状评估

  信息化现状评估,有各种评估模型,这些模型涵盖了应用、硬件网络、IT组织、IT流程等要素。这些要素可归结为IT战略、IT架构、IT治理三个方面,如图2所示,利用这样的评估模型进行信息化现状的评估。

  IT战略方面,主要是评估IT的方向、IT的价值等。

  IT架构方面,主要评估各应用系统、硬件网络、数据库、数据、安全等。

  IT治理方面,主要评估IT组织、IT流程、IT人员等。

  除这三个方面的评估外,还可以进行综合性的评估,如对服务水平承诺的评估、IT用户满意度的评估、IT治理成熟度的评估等。

  具体IT项目的评估

  具体IT项目的评估,包括开发实施过程中、实施上线后,对该项目进行的全面评估。这种评估可以从业务、开发、技术三方面进行。比如,在某软件开发项目过程中,从下面的一些方面进行项目评估。如表1所示。

  ERP评估与改进

  ERP评估,Oliver Wight是重要的一种。这种评估的思路是,找出同MRPII系统标准之间的差距,制定详细的整改、优化措施并负责实施和检查,确保各相关考核指标和考核内容在计划时间内达到A级标准所规定的要求。在国内,科龙、华为都由Oliver Wight进行了ERP的评估。

  结合ERP的最近在国内的应用发展,那就是ERP的应用在企业内部的挖潜、向企业上下游的扩展,ERP的评估改进,已经不再仅仅是在现有ERP应用模块范围内做文章,而是与ERP的升级、其它系统如SCM/CRM的某些模块的使用联系在一起。毕竟,客户需求、市场竞争,需要整个企业更加紧密地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