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网 更新时间:2014-10-09

“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我院成立
 
   近日,“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立会议在学院召开。会前,洪毅副院长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曲成义、实验室主管单位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领导,以及实验室共建单位深圳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单位的有关人员。

  实验室成立大会由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王益民主任主持,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有关领导代表实验室主管单位对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会上审议通过了实验室管理办法、实验室理事会章程、实验室政策咨询委员会章程和实验室技术咨询委员会章程,听取了实验室2014年工作计划汇报。与会领导、专家和各共建单位对实验室的建设和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研讨交流。

  2013年,根据发改委54号令《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及有关文件精神,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共建单位,与深圳永兴元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邮电大学、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单位共同申报了“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前期的多轮方案论证和评审,在各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经发改委批复正式立项,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单位参与共建。

  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属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工程实验室被纳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强化对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重点工程的技术支撑和保障,推进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等的开发与应用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加快我国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学院“电子政务云计算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成立将对提升学院电子政务科研和咨询水平,促进学院电子政务学科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