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化 飞扬中国梦
来源:人民邮电报 更新时间:2014-10-09

龙江稻穗香,信息惠农忙。名满天下的黑龙江大米是大自然给予这片富饶疆土最慷慨的馈赠。在辽阔的黑土地上,土壤、阳光、温度都是那样适合,天然就是祖国的北大仓;而先进的信息化应用,又将现代科技融入了龙江大地,从种植到收割,从仓储到销售,一切都变得更加智能化。近几年,中国电信黑龙江公司始终推动“智慧农业”在龙江大地的实施进程,忠实履行社会责任,将“科技惠农”送到农民的田间地头。9月22日~25日,记者前往黑龙江建三江、富锦、五常市深入采访该公司在农业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物联大棚好“保姆” 智慧农业“达三江”

一到建三江七星农场,一排排整齐的智能农业大棚映入眼帘,这些农业大棚都安装了用于通风的自动卷帘门,内部除了灌溉装置外,还多了很多的热能传感器以及全方位的摄像头。建三江七星农场智能农业大棚之旅就此开始了。

据了解,中国电信的3G物联网智能农业大棚系统采用了国际领先的3G物联网技术,是国内3G无线传输、IPv6和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的首次规模应用,为现代农业科学研究和生产提供了便捷有效的技术手段,也是一种有益探索。

据农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管理系统具备可靠性强、可扩展性强、安全性高、灵活性高、管理性好等特点,有了它,无论在哪儿,只要拥有一部天翼手机,大棚内部全景可尽收眼底,可谓360度无死角,操作方便极了!

农机定位效率高 智能收割稻穗香

当记者来到建三江胜利农场,顿时被眼前收获的美景所吸引:金灿灿的稻穗一望无际,黄澄澄的玉米直到天边,飞舞的镰刀已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一辆辆装备精良的大型智能农机。曾经十几个人几天的收割工作,现在一辆智能农机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完成,且一次成型直接装车,这使我不得不感叹智慧农业的力量!

据建三江电信渠德军总经理介绍,“智能农机”系统是通过全球卫星定位技术(GP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无线通信技术(CDMA)等高新技术的整合,将车辆的位置与速度、车内外的图像与视频等各类信息及其他车辆参数等展现出来,让车辆管理者能够实时监控车辆的运行状况,可以24小时全天候精确掌控车辆的运行情况,从而有效满足用户对车辆管理的各类需求。与此同时,针对农户一年只忙春秋两个季度的特点,他们还为当地农户量身定做了“季套餐”,专为春秋农忙时使用。

信息平台贴身造 万亩示范“开颜笑”

来到富锦农业信息监测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了“智慧农业”的新概念,现场演示了应用信息手段指导农业生产的具体过程:

在水利自动排灌系统前,平台通过摄像头清楚地看到田间水位监测器传导的图像,水渠两端的精密阀门根据技术人员设定的水位高度对田间水位进行自动控制,自动打开进水或者出水阀门,实现了智能化排灌。经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排灌的智能管控,还可以记录用水量,以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

在气象综合服务系统前,可以看到富锦市气象站与10个镇的气象数据都汇总到信息中心,这些信息再综合卫星云图、佳木斯和建三江雷达回波图以及欧洲等地的气象传真图统一进行本地天气预报信息的制作,再通过中心的信息发布平台,以手机短信、QQ、微信、网络、村村气象大喇叭和电子屏幕发布信息,有效解决信息到农户最后一公里问题。

“五常”水稻卖得俏 背靠电信效益高

目前,正值水稻收割季节,在五常市小山子镇的田间地头,“粮信通”已成为越来越多农户谈论的话题,对于他们而言,能提前用上“粮信通”,真的是再高兴不过的事儿了!


在实地采访中,记者恰巧遇到五常市绿海田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马俊峰董事长,他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山子镇,一部具备“粮信通”功能的中国电信天翼手机,可谓“一机难求”啊!

据了解,“粮信通”是依托中国电信3G运营网络,通过手机客户端收取粮情、农资等综合信息服务的应用型产品,为种粮农户、粮食经纪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及涉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信息服务。此外,“粮信通”还可根据用户需要,增加粮库信息上报、企业信息上报等功能。

正在记者饶有兴趣地操作时,一旁的农户高兴地说:“今年,我家种植的‘稻花香2号’获双丰收,一来水稻长势好、收成高;二来自从用上粮信通,我们天天看收购价格,看准时机,啥时高啥时卖,这回好米定会卖个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