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发展智慧养老的研究与思考
来源:丽水日报 更新时间:2014-10-12

随着丽水“智慧政务”工程顺利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于居家养老的成果(即“智慧养老”模式),特别是民间资本投入智慧养老亟需引起重视。智慧养老即“智能居家养老”,它是近年来流行的一种养老概念。智能养老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在居家养老设备中植入电子芯片装置,使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处于远程监控状态,既解决了在养老院养老亲情淡泊的问题,又解决了传统养老服务不足的难题,被称为是“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丽水发展智慧养老,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是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发展智慧养老,将加快丽水生态经济化,促进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不仅有利于实施“四换三名”工程,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对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具有示范作用,而且有利于提高“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美誉度,加快打造“中国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第一市”。二是做大生态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有效抓手。发展智慧养老,将有利于培育壮大具有丽水特色以生态旅游业、休闲养生(养老)产业为重点的生态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加快丽水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三是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有效载体。智慧养老,可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资讯、健康管理、实时安全监控和精神慰藉等服务,是其它养老模式的补充与完善,不仅可解决家庭养老资源弱化的问题,也符合中国一向提倡的“孝”文化。同时,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也是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内在要求。

一、丽水智慧养老发展优劣势分析

近年来,丽水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养生社会福利事业,制定出台《丽水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关于推进“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快推进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为丽水发展智慧养老提供了政策依据。

智慧养老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内容。2011年,丽水以“智慧政务”为重点开展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并成功申报列入我省首批十三个智慧城市试点项目。截至目前,“智慧政务”专有云平台大型软件主体建设任务完成,平台建成投入使用预计能为全市各级政府部门节省信息化硬件投资40%左右。为政府投资智慧养老事业,推进电子政务的集约化、一体化建设提供了技术条件。

丽水推进1355智慧社会协同管理创新平台项目,将“智慧养老”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整合民政、公安、劳动、社保、统计、财政、农业、老龄委、街道、社区等资源,探索推进“智慧养老”社会化协同管理服务,走出一条以较少资金投入,快速、科学地推进“智慧养老”的新路子。

当前,丽水在推进“智慧养老”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无标准,市场尚未成型。目前丽水没有一家专业的智慧养老运营商,智慧养老产业基本还停留在概念层面,实际操作微乎其微,经济效益更无从谈起。由于缺乏系统、规范的服务管理标准和监督管理机制,护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尚无标准,市场尚未成型。

二是无规划,定位不够清晰。丽水虽已编制“1+8+9”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划体系,确立了“1385”发展目标体系,却未包含智慧养老产业,定位不清晰。

三是无政策,民资乏人问津。目前尚无专门政策,没有统一协调机构,民间资本进入智慧养老产业动力不足。

二、丽水发展智慧养老的对策建议

1、明确思想。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实施“123456”工程,即一个品牌、两大产业、三种投入方式、四类养老模式、五大智能系统、六个更为目标,具体说是以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区域品牌为契机,以培育壮大生态服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两大产业为中心,以公益、微利和盈利三种投入方式为基础,以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景区(乡村、基地)养老和示范园区四类养老模式为载体,以智能居家、紧急救助、安全监控、防灾避险、医疗保健五大智能化系统为重点,以实现“更安全、更健康、更快乐、更精彩、更长寿、更和谐”六个更为目标,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外知名的智慧养老基地和现代化休闲旅游名城。

2、强化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应尽快成立智慧养老领导小组,开展系统研究,整合各种资源,加快丽水智慧养老前期进度。强化规划引导,准确定位,掌握智慧养老产业“需求多层次、服务长期稳定、地域性”等科学规律,加强规划研究。强化政策支撑,抓住丽水推进社会事业综合改革机遇,研究制定专项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举办智慧养老。

3、突出重点。一是创新商业模式。利用智慧政务技术优势和1355智慧社会协同管理创新平台的成功探索,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建设服务平台。引入ppp模式,即公私合营,政府和企业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加强与老年人沟通能力的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注重人文关怀,从长期高质量的服务当中取得较为长期稳定的回报。
二是注重投入方式。遵循发展规律,整合社区、物业小区、志愿者、政府各界资源力量,建立公益性的网络邻里节系统,在协助提供政务咨询、医疗服务、法律服务、生活百事服务等日常服务的同时,提供包括紧急救助、主动关怀等照护服务,给予老年人群体更多的关怀关爱。按照政府补贴、运营商微利和老年居民购买的“1+1+1”模式,选择一批宽带入户的小区,运用物联网技术,每户配备一个传感器,建成运营商微利模式的智慧养老示范小区。根据老年人特点,研发面向居家老人、社区及养老机构的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三是完善养老模式。居家智慧养老方面,按照社区布局结构,为辖区老人建立虚拟网上之家,在计算机网络平台上实现公共管理、沟通交流和居家养老服务。同时,结合物联传感技术,让城市的每一端“神经末梢”都能够快速感知、传递信息,方便各个家庭成员通过网络进行联络互动,从而加快引导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由传统模式向信息化生存模式转变。

在社区智慧养老方面,将社区作为基本的服务单元,以老人数据库、信息化平台及智能终端产品为基础,构建紧急救援、生活帮助、主动关怀三大服务方式,构建“公益化为前提、社会化为基础、市场化为补充”的信息化、智能化运营模式。在景区(乡村、基地)智慧养老方面,借助丽水培育发展生态休闲养生(养老)旅游业之势,在高等级生态休闲旅游景区、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和养生乡村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并植入物联网技术,根据老年游客需要,推进智慧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