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标准化推进二维码应用良性发展
来源:中国质检报 更新时间:2014-10-12


    策划人:本刊记者赵建萍

    二维码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可或缺的技术元素,目前,在信息自动采集、产品追溯、移动支付等方面得到深入而广泛的应用。

    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与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二维码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可或缺的技术元素,已经充分被各行业及消费者所认可,在信息自动采集、产品追溯、移动支付等方面得到深入而广泛的应用。由此也孕育出诸多二维码应用服务商,二维码产业链条已现雏形。

    然而,二维码产业发展还远未成熟。这主要表现在:二维码码制多,识读软件丰富但参差不齐,缺乏统一标准,无法实现交互兼容,消费者在识读过程中因频出障碍而热情减退;二维码诈骗案件时有报道,即使乐于尝试的发烧友扫码时也不免有丝隐忧。这些现象对于二维码产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不小的绊脚石。我国迫切需要针对二维码应用出台相应的规范措施,消除发展障碍,重塑二维码的公信度,促进二维码产业链条可持续发展。

    作为二维码技术的主管机构和标准化管理机构,二十年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一直致力于二维码的管理、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以及标准化工作。近年来,除制定和推动《汉信码》的国家标准及AIM标准外,还主导了推荐性国家标准《名片二维码通用技术规范》的制定及追溯二维码标准的申报等工作,为自动识别行业二维码移动商务应用奠定标准化基础。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大二维码应用的相关标准化工作,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组织构建并不断完善二维码的标准体系,同时正在倾力搭建国家二维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二维码系列服务工作,寓管理于服务,努力推进互联网时代下二维码应用的规范化和良性发展。《条码与信息系统》2014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