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你的那道题是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更新时间:2014-10-12

 

  主持人

  阿竹

  嘉 宾

  石良平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葛剑雄(微博)

  复旦大学教授

  叶蓉

  《财富中国》制片人、主持人

  主持人的话

  当阿里巴巴美国上市,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新闻占据各大媒体头条的时候,许多人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不知不觉习惯了在网上获取资讯,通过打车软件叫出租车、在网络上购物、买金融产品……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紧密地和互联网发生着关系,而除了首富马云是互联网巨头,中国财富榜的前三甲中,另外两位也是互联网大佬。互联网究竟在如何改变着这个世界?

  A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诚信的建立

  主持人:从《财富人生》到《财富中国》,您做了十年的财经人物访谈,采访了四五百位企业家,不同的阶段,上节目的嘉宾所处的行业、聚焦的话题是否会有所不同?在不同时代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主要的差异在哪里?

  叶蓉:《财富人生》始于2002年,第一期节目做的是当时的中国首富东方希望集团的刘永行先生;第二期节目聚焦的是被称为改革开放第一个亿万富翁的张果喜先生;第三期节目的主人公是当时小荷刚露尖尖角的潘石屹先生。这些企业家大都童年时代经历过贫困,白手起家,吃过很多苦,终于赚得第一桶金,在他们身上能看到很强的草根性。之后,一批IT业的财富新贵,纷纷亮相。比如新浪创始人王志东,搜狐的张朝阳,易趣网的邵亦波,百度的李彦宏,阿里巴巴的马云……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爱讲互联网思维,您怎么理解互联网思维?

  叶蓉:我觉得,大家在谈到互联网和互联网思维的时候,并不会只是从一个词条层面去进行解释。我理解互联网带来的实质性影响,是人与人关系的改善,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诚信的建立。我们关注企业家的创业故事时不难发现,第一代成为富豪的企业家往往是敢于吃螃蟹,敢于冒一些政策风险的。而到了今天,我们看到许多新的商业模式正在出现,比如互联网上的众筹概念,靠的就是诚信,能够众筹成功的人,是因为他的承诺可以被信任。

  中国做互联网基本上是跟着国外的步伐,国外有个易贝,中国就有了易趣,国外有贝宝,中国就有了支付宝。在采访马云之前,我们的节目采访过易趣的创始人邵亦波,易趣做的正是今天如火如荼的C2C,而当时C2C的模式面对的是一个无序的网络商业环境,邵亦波本人在易趣被收购之后,也已套现归隐山林,不知当时他是否也曾觉得前途渺茫。今天,互联网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网络化生存的秩序正在形成,基石就是诚信。淘宝助推了诚信的建立,而本身也成为最大受益者。

  B 中国财富前三甲做的都是互联网基础建设

  主持人:目前,中国最富有的前三位都被互联网行业包揽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造就他们的只是互联网吗?

  叶蓉:这三个人的气质、成长背景其实很不同,但他们都在事业的发展过程中经历过非常艰难的阶段,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我想,只有让阳光能够照耀到心底的人,才能够获得真正的成功。

  马化腾当初都想过把腾讯卖掉,却没有人肯买,用调侃的话说叫砸手里了,只有自己继续硬着头皮干下去。李彦宏在美国留学时,每每在学校呆到校园停车场要清场的时候才离开,寒冷的冬夜,那辆二手车会被冻住发动不了,深更半夜一个人在停车场铲冰。马云是个格局很大的人,他来参加节目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关于雅虎入股阿里巴巴。当时所有的人都说雅虎买了阿里巴巴,对于这件事情,马云的回答是:“我娶雅虎,她带了10亿美元的嫁妆。”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特别深,马云在节目中说:“如果有一天,想想当初我们做的事情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那是很有意思的。”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里放着光。

  打造一座城,首先要做好的是水电煤之类的基础建设,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打造的正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再看他们的用户,使用QQ微信和人联络;在百度上增长知识;在淘宝上购物,用支付宝付钱……使用互联网最多的群体正是年轻人,而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不惧将来者方为成功。

  C 马云的可怕在于实现不可能的预言

  主持人:有的企业家上您的节目好几次,不同时期,他们的状态,和他们的观点,有没有变化?

  叶蓉:有,吉利的李书福。第一次接受采访,言辞激烈,像个顽童。大讲汽车就是一个方向盘加两个沙发四个轮子。六年之后再来时,吉利已经收购沃尔沃,李书福开始告诉我,汽车的安全带是沃尔沃发明的,安全气囊是沃尔沃发明的,并且语言再刺激,他始终不动气,让我感叹,性格决定命运,而一个性格都能改变的人是可怕的。马云的可怕却在于从一开始说的就是真的,却没人相信,十多年过去,预言都实现了。

  主持人:近段时间来,我们看到一些传统行业的大佬正在尝试与互联网巨头联姻,从传统行业要在互联网经济的腾飞中分一杯羹,难度有多大?

  叶蓉:难度真的不小。以特斯拉为例,我们常说,买汽车落地打八折,意思是车从被买回来的那一刻起,价值就在减少,换句话说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贬值,可是,特斯拉却可以刷新升级。特斯拉从来不说自己是做汽车的,一直强调是在做电子产品。特斯拉在中国大陆招聘时,提出的要求是,不要在传统汽车行业工作过的人。挣脱思想的禁锢从来就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D 上海的转型升级建立在物联网基础之上

  主持人: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有关互联网经济的话题,被大家从各种角度探讨。在您看来,互联网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第一波信息革命的浪潮在上世纪90年代掀起,微软的崛起是其最有代表性的事件。个人计算机开始普及,人们开始使用互联网,虽然网速和现在相比非常之慢,但它使人们的通讯比过去的日子迅捷了许多—大家告别了过去用卡片收集资料的日子。到1999年的时候,美国纳斯达克指数爆跌,很多人都认为信息革命就此到头了。

  但出乎意料的是,信息革命的第二波浪潮迅速到来,它的载体就是物联网,它对经济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物联网的诞生形成了新的产业模式—平台经济,在平台上把原本不相关的东西紧密地关联在一起,把以前线性生产模式改变成网络生产模式,并不断地产生新的经济形态,如互联网金融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让人们真正意识到物联网的影响力。

  在上海社科院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上海对策”的研究报告中提出,新产业革命不光是科技成果转换的革命,也是新业态的转变。报告提出,上海要打造 “三经济一制造”,“三经济”是指绿色经济、平台经济、健康经济,“一制造”是指智能制造。很明显,上海发展的转型升级,就是建立在物联网基础之上的。

  主持人:物联网之后,会是什么?

  :我认为,接下来第三波信息革命的焦点将落在移动互联网。如今,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人们用手机了解信息,通过手机支付账单、购买理财产品。也许在未来,那些功能性的楼宇、厂房都会失去原有的用途,许多产品通过数据传输,用3D打印技术,就地取材就可以完成制造,连生产和运输的环节都可以被省略。

  中国出了个马云,他的厉害之处在于把平台渗透到人们以前不敢涉足的地方,比如金融业。毋庸置疑的一点是,互联网金融降低了人们的交易成本,对闲置资金的利用效率大大提高。几百年来,银行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公众的闲置资金利用起来,而今,互联网同样在做这件事情,并且,对于用户而言它比银行更方便。一旦在安全问题上得到更完善的保障,它将成为银行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E 新形势下政府亟需进行管理体制改革

  主持人:我们看到各地政府都在表示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互联网经济,要给予支持,从政府层面,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这就涉及到上海自贸区现在在做的事情—政府管理体制改革。这个改变并不容易。

  因为原先我国政府管理体制的核心是审批制,如果按照“负面清单”的原则,大部分投资不需要审批了,现在的主管部门就不知道该如何监管了。上海自贸区的设立,意味着政府的思想观念在发生转变,这一转变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最近,上海提出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我们不难发现,这“四新”都是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可以这样说,政府总体上是支持新的经济形态发展的,对于新经济形态的态度是在保护的同时加强监管。我认为,现在需要担心的是如果监管不到位,一旦出现了问题,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会遭遇困境。

  主持人:马云和阿里巴巴现在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焦点,您如何解读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马云成为首富这一事件?

  :我认为,马云的出现,说明中国人在互联网思维上丝毫不比任何西方国家弱。

  如果说,在第一波信息革命中,中国是被动接受者、模仿者;第二波信息革命来袭时,在互联网进入传统行业的过程中,中国开始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那么,未来的第三波信息革命谁是赢家,现在还很难说。我认为现在放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要尽快开放服务业,使中国经济能够更快地融入到新一轮全球化浪潮中去。

  F 互联网时代,个体要加强主动选择的意识

  主持人:葛教授是否感受到了这些年来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

  :当然。最深的感受是通过互联网,信息可以最大限度地快速地交换。今后,除了法律不允许的,涉及国家机密的,个人不愿意公开的,以及突破伦理底线的信息,其他信息可能都会在互联网上大容量地快速传播。

  主持人:在互联网时代,您却不使用手机,也不使用微信,这是为什么?

  :面对新事物,每个人都要衡量一下,自己是否需要。我不用手机、不用微信,但我有替代的方式,比如查看邮件比较勤,对一部分人公开我的固定电话。互联网时代,新事物的出现和传播速度会越来越快,对于个体而言,加强主动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主持人:各地政府都在说要支持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政府需要做的是什么?

  :每个事物都有两面性,互联网是一个高效率的工具,可以用它来做积极的事情,也有人可能用它来做破坏性的事情。

  政府需要创造利于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更新管理方式,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把有效的监管做到前头。

  结束语

  互联网经济大潮中,全社会都面临着新挑战—政府要更新管理体制,企业要调整发展策略,个人则要懂得主动选择。马云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传奇,但互联网时代成就的绝不只有马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