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务微信总量达8803个 发挥高效服务功能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更新时间:2014-10-13
  随着电子政务的升级深化,智慧城市创新服务的不断提升,政务微信作为新媒体应用正逐渐撬动社会舆论新格局,而这个撬动支点正是基于微信平台的互动性和精准性。在腾讯网、腾讯微博、微信和腾讯·大湘网联合主办的2014华中首届政务高峰论坛上,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让人们对“微”服务的便捷有了更多、更深地认识。
  数千微信接地气
  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发布的《华中地区政务微信发展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政务微信总量已达8803个。其中,华中地区(河南、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目前共有政务微信1298个,占全国总量的14.74%。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说,经调研发现,绝大多数的政务微信身处基层,积极接地气已成为距离人民群众最近、最便捷和最贴身的移动政务信息平台,发挥着高效的沟通社会和服务公众的功能。
  “微博、微信这‘双微时代’的来临,无论是对于平台方,还是对于政务宣传和服务政府部门,都是机遇与挑战。”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认为,微信强大的平台功能,给政府便民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指尖”服务惹人爱
  上下班高峰期,用户通过关注当地交警的微信公众号,能看到每5秒更新一次的路况图片;就医挂号后,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能实时看到前面有多少人排队。腾讯微信产品部李继芳认为,微信订阅号、服务号、企业号,以及即将推出的更多功能,让“用微信连接一切”成为可能。
  比如,随着微信公众平台不断推出新技术应用的服务功能,不少公安微信积极探索尝试,使政务微信变成看路况、查违章、缴费用、填报表、办业务等综合强大的自助高效政务平台,成为大众可实时实现的“指尖服务”。对此,侯锷认为,公安微信创新了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范式,除了常态图文并茂地推送警务信息外,更探索真人语音播报、自拍剪辑视频等,进行各类打击和预防犯罪的预警信息宣传和警情发布,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服务效果。
  小终端造就大平台
  “当医疗卫生计生职能与微信功能相遇,即为我们的生命健康保障平添了便利快捷,更为寻医问诊、缓解公共卫生资源紧张而造成的社会焦躁情绪提供了有效渠道。”王永治说,充满无限可能的个性化和信息化的服务功能将在探索中不断出新。
  同时,侯锷也认为,微信公众平台在助推旅游事业发展的应用领域同样具有广阔前景。随着微信支付功能的升级,手机在线购票也已不是难事。
  李继芳认为,服务需要无微不至,探索也是永无止境的。一部小小的移动终端,也会在不久的将来连接更多、更大的便民平台。(李雪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