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装备展看视频信息化在电子检务中的应用
来源:中关村在线 更新时间:2014-10-13

 

   2014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筹资38亿元,推进"十二五"期间检察院行业的信息化工作。

  在近日结束的2014全国检察装备展上,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全国检察系统对信息化应用的迫切需求:"电子检务"成了本次展会的核心关键词,而视频信息化作为整个信息化业务的重要分支,理所当然的成为了"电子检务"的基础环节之一。

  整个行业的业务推进将以"电子检务"为凝聚点,建成以数据互通和视讯实时掌控的双引擎综合业务体系,改善以往多业务并行的分散局面,进而大力提升全行业的工作效率。

视讯的实时互通

  "电子检务"涉及大量的视频信息。本次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厂商都展出了相关的视频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科达是其中的代表性企业。

  基于自身在视讯和监控两个领域的技术积累、以及在检察院行业多年耕耘的经验,科达在这一次展会上展出了视频会议(沉浸式网呈/云可视会商)、远程接访、远程提讯、侦查指挥、同步录音录像、驻监驻所、综合安防以及视频中心等八个视频应用子系统。

  根据各地检察院业务发展的状况,这八个子系统既可以独立建设,也可以通过视频中心进行整合,形成检察院综合视频应用解决方案。而底层平台基于科达统一的视讯平台设计,不拘泥于视讯与监控产品形态的区分,后续可通过云计算的部署以方便未来扩展。

数据的整合分析

  除了视频,"电子检务"更注重数据的整合分析。数据分析有助于各处室数据互通,提升检务工作效率,增加检务工作透明度;从数据分析中总结规律促进流程优化,对检察院内部体系的业务管理和人事管理也都具有实效意义。

  本次展会上,有部分厂商提供了不错的数据挖掘方案,可对检察院行业的既有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将之前存档的"死的"数据变活。

  科达在"电子检务"的设计上,充分考虑了视频业务与数据业务的对接。也就是客户在建设电子检务工程时,其数据信息化模块可以无缝对接科达的8个视频子系统,让数据在统计学的意义之外,同时赋予其实时沟通参照的价值。这不仅对繁杂的检务工作效率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检察院不同层级领导的判断和决策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视频与数据的结合,不仅实现了数据的可视化,而且具备了指挥沟通的实时化。这两点代表了行业下一步建设的目标。

下一步发展趋势

  基于视频和数据两个分支的进展,检察院行业的信息化应用在未来会更进一步。

  在视讯方面,智能识别会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已完成落地的指纹,后续对人脸的智能识别、测谎的图像化智能识别都将是行业化普及的热点,会再一次提高检务工作效率。

  在数据方面,基于结构化业务数据流的基础,大数据的分析必然会成为检察院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方向。检务工作在这个阶段,将不仅仅是侦破案件和追踪案件,而是通过大数据的实时智能监控和预判,将工作重点转移到被预防群体的监督和提醒上来。

  在上述两个趋势的支持下,实时的视讯沟通和可视化的指挥管理,与大数据分析的预警和监督完美结合,无疑将开创一个全新的智能检务工作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