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云计算求胜
来源:解放军报 更新时间:2014-10-14

 
  云计算被视为计算机诞生以来的第四次革命,其革命意义在于运用互联网的渗透性,集成和管理分布在广域空间的成千上万台计算机资源,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几乎无所不能的超级服务。云计算的出现使人们逐步摆脱了使用信息资源和服务的束缚,降低了知识获取和分享成本,同时也为军队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重视云计算价值。云计算是当代信息领域的重大创新,它提供了一种简单、快捷、低成本的信息资源使用方式,使得数据实现了集中处理,缩短了数据生成知识的过程,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创新变革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值得关注的是,云计算不仅是一种信息技术,也是一种价值观、方法论。深刻理解云计算理念,有利于立足信息化建设全局,牢固树立信息制胜的作战思想,探索信息制胜方法手段。

  运用云计算思维。新技术的出现往往最先应用于军事领域,并且强制性地引起作战方式的改变甚至变革。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科技领域和人类思维方式的强力影响,必将引起从武器装备到作战方式,甚至现代战争思维的重大变革。顺应云计算技术发展,应多从能打胜仗的角度来思考云计算应用,按照“可利用、可管理、可优化”原则,建立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的云计算中心,完善虚拟化计算机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资源,实现其对作战保障的最大化。要着力打造固定终端和移动终端结合互补的云传播终端,提供资源分配、数据共享和信息处理等服务,为信息化建设构建安全高效、方便快捷、个性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新工作模式。

  开发云计算资源。面对大数据、大系统的挑战,要合理分配、开发、利用云计算资源,实现云计算资源利用最大化。现代作战核心是谋求不同作战力量效能上的有机融合,效果是追求火力毁伤的集中释能,而充分实现作战效能融合,离不开对云计算资源的内聚融合。谁充分利用了云计算手段,谁才能够挖掘自身最大战争潜力,进而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