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年底推200家国企信息化达标
来源:经济观察网 更新时间:2014-10-16

 记者 宋馥李10月13日,2014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电子[-2.72%]学会秘书长、中国首席信息官联盟理事长徐晓兰告诉记者,随着信息技术更新迭代,中国的工业企业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上,面临新的挑战。

徐晓兰在接受记者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他们正在通过与国资委合作,在国有企业中推进两化融合,其中就包括,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到对央企负责人的考核指标中,以此来着力推动央企和国企的信息化建设。

其中,两化融合,顾名思义就是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而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传统工业以信息化为支撑,实现可持续发展。

两化融合在全国试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信息化处处长王建伟在发布会上说,十八大会议提出要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同时,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也就是新的四化同步。而其中,信息化承载着工业升级转型的重任,在传统工业企业中实施信息化,就是实施转型升级。

王建伟说,在钢铁、建材等35个传统行业上,工信部从2013年推出两化融合评估规划,并以国家标准的形式,于5月1号正式实施。这样,两化融合管理指标体系,就像ISO9000和ISO14000一样,成为工业企业的标准体系。

从2008年到2011年,工信部先后组织了8个试点地区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这8个试点地区分别是上海市、南京市、重庆市、青岛市、珠三角地区、呼包鄂地区、唐山暨曹妃甸地区,还有重庆市。这些地区,到2011年分别进行了两化融合验收,2011年又展开第二批,分别是郑州、昆明、兰州、长株潭地区等新的8个试点地区,而在新的试点区域,将对试点企业推行两化融合评估。

王建伟说,这些试点单位,一般是各行各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企业,一般都是各试点区域内优势产业的龙头企业。现在,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框定了502家试点企业,重点推进两化融合,到2014年年底,准备推动200家企业达标。

国企实施信息化评估

徐晓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信息技术应用是个庞大的市场,现在,国内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在一些具有外资背景的合资企业中,是比较高的。反而是我们一些传统的国企,在推动信息化建设中动力不足,而实施两化融合评估,就是推进企业的信息化。


徐晓兰说,对两化融合管理指标的评估,就是对工业企业在信息系统建设、通过信息化改造传统工艺流程、信息化对转型升级中的效果,做出相应的评价。当前,国资委在着力推动央企的首席信息官制度,在大型央企建立首席信息官,并推动首席信息官进入企业决策层,以此来推动信息化建设。作为试点区域的试点企业,会得到工信部以及试点地方的政策性扶持,同时也会有经费上是支持。

徐晓兰还透露,2014全球信息技术主管大会将于11月10日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以“全球信息技术变革的新机遇”和“创新发展与信息技术主管使命”为主题,探讨智能制造与新型工业化、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等热点话题。其中,来自两化融合试点区域和试点企业的负责人,将在此次论坛上讲述推进两化融合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