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政府」世界矚目
来源:大公報 更新时间:2008-03-14

 
 

 

【大公報訊】中國政府網的開通,備受全球矚目,被譽為建設開放社會、建設透明、高效、務實、廉潔的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標誌著政府更加開放。中國政府網已迅速成為人氣高踞世界第二位的政府網頁。

一日零時,中國政府網(www.gov.cn)正式開通。據美國權威機構發布的世界網站綜合排名,中國政府網在二十四小時內從第一千七百二十名升至第七百四十四名,跨過九百多個位次,成為僅次於加拿大聯邦政府網的國家級政府網站。

瑞典政府官員烏冷第一次進入中國政府網英文頁面,瀏覽了幾個分區後,他稱讚道:「這是中國政府打造透明政治的主動之舉。這是建設開放式社會,用多種媒體監督政治的第一步。」

法國歐洲科學院院士格里博達說:「這是一件好事,標誌中國政府更加開放透明,網站也更加方便了人們了解政府的各項措施。」

中國政府網自去年十月一日試運行以來,吸引著全球的目光。美國中文報紙《世界日報》說,這個網是代表中國國家的國網,它的推出旨在積極參與國際文化競爭,壯大中國自己的資訊產業,推進政府政務公開,建立陽光政府。

網站有利於公眾知情

中國政府網負責人周錫生說,建立中央政府門戶網站,推動電子政務建設,是推動政府機關轉變作風,建設透明、高效、務實、廉潔的政府的一項重要舉措。

周錫生表示,政府與百姓信息不對稱,已經成為轉變政府職能亟須解決的一個問題。信息不對稱,容易滋生腐敗;而很多百姓由於不了解情況,和政府之間產生了隔閡。中央政府門戶網站的建立,對於促進政務公開,便於公眾知情、參與和監督,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傳媒大學網絡經濟研究所教授周鴻鐸說,中國政府網可以讓民眾及時了解中央各個部委以及各地的重要信息。

此外,中國政府網還是一個權威資料庫,把國務院令、國務院發文、國辦發文等七種文件分門別類上網,還把從二○○○年以來的二百多期國務院公報悉數搬上互聯網。

93%的人對網站「滿意」

從試開通到現在,政府網一直受到各界高度評價。根據在線調查,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對網站的綜合評價為「很滿意」和「滿意」,參加這個調查的人數是十三萬。

一個來自蘇格蘭的小伙子發來郵件說,他三年前來北京,認識了一位英文名叫海倫的中國姑娘,準備結婚。但是跨國婚姻非常複雜,他瀏覽了相關網站,中國政府網的介紹最清楚。他們已經成功登記並到海倫的老家舉行了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