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将在物联网领域领先世界?
来源:动点科技 更新时间:2014-10-17

 
美国在个人电脑革命阶段是领先世界的。在手机起飞的时候,欧洲是占据领先地位。那么,在互联网开始革新,并且消费者逐渐接受相关产品的时代,谁在前方引路呢?

答案是中国。

随着最近的公开上市,阿里巴巴成为了物联网战略方面崛起的一个例子。看到了在美国Nest 和 Dropcam两款产品的成功,所有的主要中国网络公司,包括新浪,百度和腾讯,都将可穿戴设备看作是他们一种增长市场份额和广告营收的方式。新浪去年通过无线连接的天气硬件加入了这一战斗。我们还看到了在这些中国互联网巨人之间的战争,他们试图向第三方制造者提供物联网服务,类似于亚马逊云服务,针对的对象是他们自己和他们美国的合作伙伴。

以下我要说明三个原因,来证明为什么中国将在物联网领域起飞并领先世界。

第一点:中国是世界制造行业的中心,并且正牢牢的把握这一地位。由中国制造商所提供的制造能力正在不断增长。15年前,中国制造商主要是在供应链的最末端。产品是在美国或欧洲设计,运送到台湾的公司,在这些公司组装。中国的代工厂只是进行廉价和批量的生产。现在,中国公司掌管了工业设计,针对制造业的设计,和实际的制造过程。人们经常会忽略的一点是,美国公司不是只因为廉价劳动力和工程去中国的,他们越来越因为这里的专业水平而前往。

第二点,中国的制造商正在快速构建他们自己的零售品牌。我们来看一下深圳易方数码公司。这并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称,但是你很有可能会在自己或者身边人的身上,看到他们所出厂的产品。易方的Nextbook是在美国第五大畅销的平板电脑,而全球的出货量则高居第八位。公司的产品可以在塔吉特,沃尔玛和其他大型零售商的货架上面看到。

很快你就会看到这公司的NexTurn家用控制系统登上美国商店的货架,价格将会跟其他一些竞争对手相比非常具有挑战性。谷歌收购了恒温器公司Nest,而Nest公司又收购了另外一家摄像头公司Dropcam。这唤醒了亚洲制造商开始发展物联网硬件的无限潜能。

以上两大因素:不断增长的制造业基础当中萌生的智慧,以及零售商希望推销或者接受新产品的意愿,在中国都将会对电子行业产生深远的冲击。如果你去问这一业界的老兵,他们说的事情都是同一件:如果有任何其他人想进入市场,时间都已经太晚了。大的品牌早就已经封锁了整个市场。

但是你看,在个人电脑领域,戴尔在一些老牌当中异军突起,并最后锁定了它自己的市场份额。

在手机领域,像诺基亚或者摩托罗拉这样的手机品牌,最终被苹果和谷歌所替代。

在电视领域,一个只有一百名雇员,并且没有什么品牌认知度的小公司Vizio,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品牌开始构建商品网络,在几年之内就变成了美国最大的电视机分销商。

变化总是比你想的来得更多。但是,第三个因素兴许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第三点:中国和其他正在高速增长的经济体是需要物联网的。在美国,智能的恒温器是一种乐趣横生的,有意思的小物件。在印度和中国,它们将有可能成为必需品。超过14亿人还没有通电,并且他们联入电网的时候,也用的并不是清洁能源。在印度通电概率最高仅到35%,而在很多区域的能源都是来自化石燃料。

在哈尔滨和上海这样的地方,交通堵塞会成为史诗级的壮观景象,但更多的人每天都在涌入大城市当中。中国每年都会建造体积相当于2.5个芝加哥城的大城市。到了2025年,将会有221个容纳超过一百万人的城市。

如果我们拥有能够智能的调节空调等家用电器的技术,就可以减少碳排放和能源消耗,这将会是非常必要的。在街灯和智能手机应用当中的感应网络,可以提供即时更新的交通信息,这将战斗在保卫交通网络的第一线。

物联网将会帮助进行监视,以及增加农业的收入。很多人预计,到2050年全世界食品的输出量将会加倍,然而我们必须通过不增长耕地,不使用更多水或者肥料的方式来达到这一目标。不用科技手段,这是不可能的。

物联网将会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某些地方被快速接受,而在中国接受的速度将会更快。物联网在国内市场已经开始了产品进化过程。同样重要的是,本地官员正在法律法规和招商引资方面,对物联网表现出政策倾斜。

今年早些时候,我们与中国最大的风险投资者签署协议,已获得来自他们的支持,同时也包括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世界银行的投资分支),他们要在中国构建物联网的云体系。基于经验,IFC将会向其他市场复制同类模式。

智能手机的普及将是物联网产业化当中的另一重要角色。智能手机将会成为管理日常生活当中几乎每种东西的一个万能遥控器。在最近几年,有些恒温器并不提供带有液晶显示屏,它们将会是微小的可随意放置的芯片,屏幕和控制器都会在你的口袋里面。

我们需要认清形势。物联网刚刚开始发展。如果你通过市场已经产生的能量判断未来走向,你会轻易地总结说,这个市场将会由美国的一些家喻户晓的大品牌来统治。

那你就等着大吃一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