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将改造中国制造业
来源:经济导报 更新时间:2014-10-23

记者 牟德鸿 济南报道

“中国改革经历了36年以后,即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我们权且以‘上半场’这个原本属于体育范畴的词汇概括中国改革的进程。有必要提醒‘上半场’的获利者们的是,他们原来所形成的优势有可能在已经开始的改革进程的‘下半场’逐一丧失。”在近日由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和泰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第49届泰山论坛上,国内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为到会的近千名鲁籍企业家如此解读未来中国经济的走势。

吴晓波提醒,中国企业界要密切关注中国经济的新趋势,并认真应对。被吴晓波称为“下半场”的改革,包括政府职能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社会保障机制改革等。

曾经让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制造业,要基于互联网技术进行信息化改造,依靠信息化管理,引导企业优化供应链和价值链,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率,在市场供求信息高度对称的前提下,通过细分市场和消费群体,实现产品将由“大制造”变成“小制造”。而服务业则更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所提供的信息垂直传播效应,架构扁平化的商业网络和服务体系,引领诸多产业通过产业要素优化配置和实现整合。

在吴晓波看来,置身一个手机大国,中国人的消费业态和身体状态正在被手机深度改变,小小的手机正在再造企业与商家以及消费者的关系,重建消费者的消费模式、信用体系和知识体系。


面对80后在中国经济版图上的强势崛起,和90后的默默蓄势,吴晓波提醒,随着新一代人成为中国的消费主流人群,消费取向将更加个性化,目标消费人群将彻底碎片化,商业体系将日趋扁平化,对产品的精准设计和精准营销提出更高的要求。

最后,吴晓波建议人们密切关注金融业在未来的5年内的变化。每年的货币增加量是GDP增长的一倍,而且这个情景会持续十几年。

他预言,中国现在允许次贷产品开始投放市场,意味着未来金融业延伸工具和金融产品会越来越多,几乎所有的资产、技术、人力、产品全部可能被包装为金融产品,并且可以在市场上面进行流通,所以每一个人在“上半场”改革时期所形成的理财观念和投融资观念都将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