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信息化实现医院的科学高效管理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4-10-23

 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赵敬菡)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众多医院的共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建立实用共享的医疗信息系统,大力推进医药卫生信息化建设。在医疗信息系统中,信息化已经成为医院管理最有效的手段。

  “通过医院信息化三位一体—医院业务应用、基础架构、智能医疗设施的实现,不仅可以有效促进资源整合、加强流程优化、降低运行成本、改善服务质量,还能够提升医院整体的管理水平。”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郝保乾在这方面尝到了甜头。他介绍了该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探索和尝试。

  三步探索信息化,提升能力建设

  在推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升能力建设的主要抓手,把“优势明显、效果显著、特色突出、管理科学”作为信息化发展目标,朝着“规模做大、技术做精、品牌做亮、优势做久”的方向不断努力,引导信息化工作向“精、深、强”发展,重点做法:

  一是打基础,实现网络化管理

  在新院区建设过程中,该院投资300万元建成了省级一流的主机房,全院综合布线及网络以万兆光纤为主干、实现千兆到桌面,现有内网点位2880个、外网点位1996个、终端电脑800多台,同时建立了网络监测监控和数据安全管理机制,保证了网络硬件系统的正常运行。

  二是建系统,突出信息化优势

  围绕医院信息化建设,近年来该院以电子病历为核心,建立起40多个信息化功能模块,服务于临床应用,优化了业务流程,改善了服务模式,彻底改造了医院传统手工作业环节多、周期长的作业流程,有效缓解了患者就诊“三长一短”现象,实现了“以病人信息为索引、财务管理信息为纽带、分析决策信息为主导”的核心思想,涵盖了业务管理系统、临床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决策分析与支持系统,实现了医院人、财、物全面的信息管理,实现了医疗办公的快捷化、简单化、人性化、透明化和自动化。极大推进了医院的现代化进程,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并给患者及家属带来了诸多便捷。

  三是搭平台,推动区域化医疗

  为更好地发挥县域医疗中心的作用,该院大力建设远程会诊系统,依托全国名院的技术、设备及管理优势,形成向上紧密联系各大名院,向下辐射乡镇、村卫生服务机构的区域一体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对患者的连续、全程服务。推动在武安市区域内建立基层首诊、分级医疗、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格局。

  四个方面提升,真正惠及老百姓

  通过医院信息化建设,该院实现了四个方面的提升:

  一是医疗质量的提升。电子病历系统的运行,减轻了临床工作量,减少差错的出现,病历甲级率达到100%;减少了医生的手工劳动和重复劳动;通过电子病历系统与医院LIS系统和PACS系统的整合,临床医生可以直接获取检查、检验结果,方便、快捷,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病历质控功能实现实时监控、由既往的终末质控转变为全程质控,力度大大加强,反馈更加及时。

  二是医疗安全的提升。借助合理用药系统和电子条码系统,提高了临床用药的安全性,对医嘱进行智能控制和提醒,减少了医疗差错,避免因失误造成医疗纠纷。结合“三好一满意”活动,加强临床规范化管理,目前已开展36个病种临床路径管理,既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情况,又增强了临床诊疗的安全系数。

  三是医院管理的提升。通过全院OA系统,日常行政事务在网络环境下实现,实现了各科室之间的信息共享,解决了“人找人,找不到人”的局面,提高了办公运行效率,有效降低了办公成本及管理成本,优化了办公流程,保证了政令畅通。通过绩效考核系统,将宏观管理数据化、临床工作指标化、绩效考核精细化。管理层能够随时掌握全院目标管理及完成情况,将可控成本细化到岗位、量化到奖金,形成堵漏、挖潜、节支环环相扣、相互促进的精细化管理模式。

  四是服务能力的提升。运用“院内一卡通”系统,方便患者,简化患者就医流程。挂号、诊疗、开处方均在门诊医生站收费,各种化验和检查在医技科室直接收费,简化了划价流程,减少了患者来回领取检查、检验结果和排队结算的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了“三长一短”的现象。开放查询系统,病人随时可以查询各种项目的价格,做到明白就医、合理收费。2013年该院率先与区域内21个乡镇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室实现了心电网络全覆盖,使全市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该院快速、准确的诊断,赢得了救治时间,真正解决了农村基层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启动了“远程会诊信息平台”,与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天坛医院等知名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协作关系,使患者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国家顶级专家诊疗的诊疗服务。

  院长郝保乾介绍说,信息化建设给该院奠定了快速发展的基础,增强了医院整体竞争能力,树立了良好的医院形象。经过几年的建设,该院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先后荣获“2012中国医院信息化先进单位”金鼎奖和“2013年中国医药卫生信息技术(杰出贡献人物)金鼎奖”。特别是2013年8月在河北省卫生信息协会的领导组织下,该院成功举办了“2013(第九届)河北省卫生信息化论坛”,实现了县级医院承办全省专题会议的突破,进一步增强了该院开展信息化建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