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分成1183个网格管理
来源:新京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该区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开通使用,300多个监控探头监控全区重点地方

  本报讯(记者 王荟通讯员刘英侠)西城区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日前开通并投入使用,同时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也正式成立。今后,该区约32平方公里的面积,152个社区,划分成1183个单元网格,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及300多个视频监控探头进行管理。

  该区将通过该套系统对辖区内21万多个城市部件(固定市政设施)进行管理和巡查。目前负责管理辖区的第一批268名城管监督员也已经全部到岗,这些监督员分散在全区7个街道,被安排在相对固定的位置,每天不断地巡视和监督,发现问题,用手机进行拍照,发送到管理系统。工作人员通过该系统的两个电子大屏幕、72分图像就可以准确看到,然后报告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通知作业单位及时进行处理。

  这套系统包括西城区政府总值班室、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应急指挥中心、便民服务呼叫中心进行整合,形成“四位一体”的指挥中心。系统将西城区约32平方公里的面积,152个社区,划分成单元网格1183个,每个网格有自己的代码,利用电子地图和卫星定位系统,组建数字政务视频网、将现有信号全部数字化,并在全区主要道路、重点地区安装了300多个模拟视频监控探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