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探索代码多层次应用成效显著
来源:中国质量报 更新时间:2014-10-28


 

    □ 杨贞晶 王孝有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如果说能把人一生的基本信息浓缩为一张身份证,那么组织机构代码同样也是各类组织的一张身份证,这串数字虽颇不起眼,但却是一项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基础性工作。每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组织机构登记时,都要必经这样一道程序,从另一个角度看,组织代码也为信息共享和政府各部门加强监督管理发挥整体效能提供了技术基础。

    作为沟通不同系统之间互通互联的纽带,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一直扎实推进组织机构代码工作,目前已为全市50多万家机构颁发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并在20多个部门的56项业务中得到了广泛应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发展,组织代码业务工作开始探索多层次应用,率先推出了多项改革举措,包括一证多用、一证通用的组织机构数字证书,在政务和商务应用上创造了双赢的发展模式等,这些更为便民高效的创新举措,正在如画笔一般点缀着人们丰富多彩的生活。

    众所周知,作为全国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首批试点城市,深圳从去年3月1日起就推出了诸多改革举措,其中,就提及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工作。对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通过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参与了“三证合一”改革方案的设计。然而,到实施方案时,临时加入了印章许可证登记业务,这个变动没有使研究院的组织机构代码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相反,该院积极配合改革,将“三证合一”变为“四证合一”,业务流程设计也采取了“一表申请、一门受理、一次审核、四证同发、档案共享”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四证合一”将于今年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届时深圳市标准院将承担数据分发中心和“四证”发放工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将会进一步做到简政放权。

    为了进一步配合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表示,考虑到要更好地为市场监管事业做好技术支撑,院内将成立商事登记和代码应用研究所,为后续的多证合一改革和组织机构代码的深入应用提供相应的研究支持。周文还说,会继续探索统一登记制度,将各类组织机构都纳入到一证一号的管理中,为国家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随着电子商务的日益繁荣、电子政务的日渐普及,网络安全问题也渐渐成为舆论的焦点,加强网上身份认证建设、确保网上业务安全更是迫在眉睫。为此,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在去年8月1日,首次创新性地推出组织机构代码证电子副本、电子营业执照和深圳市电子公共服务数字证书“三证合一”的深圳市组织机构数字证书(以下简称ODC)。据了解,ODC既包含组织机构的基本属性信息,又具备组织机构在网络环境下的身份认证、安全加密、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等网上身份安全认证功能,让忧于网络安全问题的人们吃下“定心丸”。

    目前,ODC已发放了18万多张,据悉,其已被广泛应用在单位身份查验、网上报税、组织机构代码网上业务等领域。不少体验过ODC的消费者说,组织机构数字证书带来了很多的方便。更让人有所期待的是,未来随着“四证合一”的实现,税务登记证等信息也将纳入到ODC中,届时ODC的内容和功能将会进一步扩充和升级,应用也将进一步拓展到深圳市36家政府机构网上办事系统中。

    在政商之间,深圳代码事业也找到了关乎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点,正是在这个平衡点中,深圳代码事业迎来了新的收入增长点。据了解,在推广组织机构代码证作为机构的身份证明文件的应用上,深圳代码主要立足于社会效益,而房屋租赁业务则是一个贴近人们日常生活的生动例子。原来在办理房屋租赁业务时,工作人员要查验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登记证等诸多证件的真伪,繁琐的程序工作让人觉得烦不胜烦,但现在只需查验年审有效的组织机构代码证,这样大大节约了租赁办的证照业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深圳市市长质量奖申报系统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科学技术奖网上申报系统,都是通过数据接口的形式来实时核查机构填报的信息,这些影响力较大的奖项没有因为保密工作不周全而发生过意外,这当然少不了组织机构代码的功劳。

    除了拓展政务领域的代码应用外,深圳代码事业还加大了代码在商务领域的应用推广力度。除此之外,通过利用代码建立的应用组织机构基准数据库,也为商业机构提供数据校准服务,创造了经济效益。